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计量大学“四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10-21 14:11: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昱帆 余聪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 姚昱帆 余聪 )自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计量大学牢牢抓住计量标准质量这个“老本行”,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与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紧密结合,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和学校改革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内涵发展紧密结合

  对标博士点建设标准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要求,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配置、优化学科布局,加快1个国家“双一流”培育学科、2个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和3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设,为实现学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的愿景打好基础。紧扣特色发展,全力推进深化省部共建,浙江省人民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学校签署共建协议。强化人才强校,优化人才制度,把握引才重点,完善目标考核,引进优秀青年博士128人,同比增长24.3%;重视特色人才培养,联合国家级科研机构实施海外人才、特色师资培养计划,不断充实推动内涵发展、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资源。

  把主题教育与铸魂育人紧密结合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主题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各个环节。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纳入党委班子调研课题,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任务书》,校党委书记带头上好新生思政第一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建设62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230个优秀案例,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贯彻《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任务书(2017-2020)》,实行“一专一赛”,把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类课外实践平台纳入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将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养成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今年获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最高奖(全球仅2项)、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数量和质量位于全国高校前列。

  把主题教育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

  学校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聚焦学科建设、聚力科技创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等优势特色学科群为重点,建设一流学科,搭建一流平台、提供一流服务。牵头举办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以促进制造业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提升为使命,汇集华为、海康威视、中国商飞等300余家知名企业交流质量管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牵头开展浙江装备信息制造产业质量管理调研,面向全省8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专题培训,助力浙江制造产业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一带一路”标准化大学联盟建设,同捷克合作办好孔子学院、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推动中国制造、浙江标准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标准助推互联互通。瞄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鼓励科研工作者深入企业调研,精准把脉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主动对接企业现实需求,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如郭斌团队成功开发出企业新产品,为企业新增产值超1000万元,利税近100万元。

  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紧密结合

  紧紧围绕师生操心事烦心狠抓整改落实,在师生最关注最需要之处持续用劲发力,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聚焦教师科研经费报销难,出台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和报销的具体措施,营造鼓励创新的最优环境,推动青年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中。目前科研经费到校11085万,同比增长25.5%。围绕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等关键小事,财务部门开通财务报销智能投递柜,累计使用1206次、精简5000余份单据报销流程;后勤保障部门采用智能门锁、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使2019级新生报到“一次都不用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针对评奖评优过多,全面梳理各类奖项清单55项,拟整合优化30项,更好彰显优秀典型的榜样作用。


标签:主题教育;师生;树人;服务社会;计量标准;心事;学校;课程;操心;学科建设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