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接地气 增底气 戒傲气 去娇气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让学生读透“无字之书”

2019-10-21 19:24:14 来源: 浙江在线 林辰辰 裴新平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林辰辰 裴新平)今年7月,浙江湖州乐安村来了一批大学生。大学生们在村里待了15天,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

  这批大学生来自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校精心打造“村小二”生动思政课,引导大学生主动到基层实现青春梦想,构建凸显学校“水文化”特色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提出了 “接地气、增底气、戒傲气、去娇气”的4大实践育人愿景。

学生到田间地头体验学习1.jpg

  学生到田间体验学习

  接地气

  乡村蹲守赋予水之坚韧

  做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的大学生,意味着需要具有开阔的视野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使命感。近年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相继与永嘉县、缙云县、浦江县、德清新市镇等地建立 “青年乡村研学基地”,打通大学生真正认识社会、走进基层的道路,激发关注“三农”问题的行动自觉,解决大学生不了解乡风民情的问题。

  出门不能穿拖鞋;不能穿裙子打阳伞;早睡早起,与当地村民拉家常……每一届村小二出发前都会领到一本学校团委制作的“村小二”农村蹲点实践手册。册子薄薄21页把大家需要在乡村应该做的事、应该遵守的规范、蹲点日记格式、调研报告模板等都事无巨细地一一列明,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位“村小二”重视、规范日常工作,“吃一些苦,全身心感受村里的环境、街坊文化,自然而然孕育贡献青春力量的使命感。” 团委书记付诚新告诉笔者。

  “村主任王斌让我们做‘狗不叫’村小二。小狗和我们越亲热意味着我们在村子里走得越多工作越有成效。”学生李胜在每天的蹲点日记中写下,“为了这个目标奋斗,即使太阳再大也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

  主动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走近农民、走向田间地头,浙江水院已经组织大学生在不同的乡村连续蹲守4年,通过蹲点驻守、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参与到美丽河湖、美丽庭院、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农旅融合、数字农村等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中。因为实践形式接地气,村小二农村实践项目在4年间硕果累累, 学校获评“双百双进”活动“十佳团队”、 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大中专院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增底气

  红色追忆追溯水之清澈

  “水是清澈的,碧波荡漾、水月镜像、天水一色正是新时代水利人治水的不变追求!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今年的开学典礼上,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华尔天给大一新生送出了这样的寄语。

  爱国就是身为青春力量的初心,让大学生在实地寻访中埋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把爱国变成一种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每一届浙江水院学生的大一暑假都行进在“红色”追忆的道路上,遍访红色遗迹、革命遗址、烈士林园、历史建筑等,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如今,“红色追忆”爱国主义实践已在浙水院开展第十年,覆盖近40000名学生,学校通过与丽水、安吉等地开展校地合作,利用当地遍布的教育场馆和思政元素,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4月和8月,学校就尝试将思政课课堂搬到丽水缙云县和千岛湖配水工程现场,让学生从“缙云烧饼”中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通过“取一杯水”,感悟新时代水利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爱国奋斗的底气。

_S4A1120.jpg

  戒傲气

  实习实训捕捉水之灵动

  近日,浙江省河湖建设管理部门收到关于在建的美丽河湖在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和亲水便民等方面存在的218个问题以及反映百姓需求和期待的147份有效问卷。这些问题的提出者和问卷的调查者,就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学生。

  他们发挥所学专业知识,利用暑期2个月的时间,实地探查了2019年我省美丽河湖计划建设143条河道当中的73条,为下一阶段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开展千河万溪建设和美丽河湖考核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专业教师带学生做项目,引导学生开展深度社会实践,浙江水院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身经百战”,通过暑假短学期组织大学生到市场、工程一线开展“实习实训”,形成长期而稳定的短学期“实习实训”传统。

  浙江水院聚焦当前大学生“眼高手低”的问题,带领大学生在企业、工厂、工地、实验室的实地学习中,对行业职场有更深刻的认知、对自身有更精准的定位、对未来有更清晰的规划。

  去娇气

  劳动实践看见水之包容

  如何让大学生以水之包容为基,始终保持勤奋务实担当,在劳动中认可劳动人民、认可劳动的社会价值,最终破除当代大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现实困境,成长为“能劳善劳”的人?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三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校园“劳动日”,让学生们在寝室劳动、校园劳动、产学劳动、乡土劳动等形式中树立正确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提升必备的劳动技能和培养优良的劳动品德。今年的“劳动日”,200余名师生就在浙江水院的校园里麻利干起了“活儿”,种花除草、绘制墙绘、清理淤泥、清扫道路……用汗水浸润“思想的味道”。

  “和马牛羊鸡犬豕做朋友,对稻梁菽麦黍稷下功夫”,是浙江水院学生们挂在嘴边的劳动口号,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里,规定“劳动实践分”为大学生素质拓展必修学分,包括寝室美化、家庭劳作等均为素拓学分内容,通过家庭、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育人共同体,去除大学生“娇气”。

  从问题倒推,对症下药。在“读懂无字之书”的过程中,学生们无论是在理想信念抑或职业素养,家国情怀还是社会担当,都有长足的发展和提升。比如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一个“网红”景点是每次进校的献血车,师生次次自觉排成长龙;再比如怀揣梦想远赴西部的志愿者,仅近三年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就达到了24人,一直以来位居同等规模高校前茅,而水院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口碑,也是六十多年学校脉络的薪火相传。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诉求“让每个学生能够顶天立地”相统一,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育人工作最好的注脚,就是让每一位学生既有追求卓越的远大抱负,也有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

标签:大学生;劳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乡村;浙江湖州;娇气;村干部;地气;浙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