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家庭作业用时长、参加校外辅导比例高
2018-07-25 18: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IMG_8430.JPG

资料图,与本文无关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这是我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

  监测发现,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学业表现良好、对课程的喜欢程度高、心肺功能和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但学生睡眠不足、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大等仍是最受关注的问题。

  全国31个省572314名学生参加此次监测

  2015年-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围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进行,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条件保障、教师配备、学科教学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

  在监测期间,教育部共抽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73个县(市、区)的572314名学生参加监测。同时,监测还对19346名中小学校长、147610名学科教师及班主任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

  这份监测,是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的客观呈现,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提出建议。

  学业压力大:家庭作业用时长、近半学生参加校外辅导 

  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是否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和学习压力感受是衡量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指标。此次监测,分年度调查了数学(2015年)、语文(2016年)学科。监测显示,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

  比如,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3.6%、40.4%,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7%、21.5%,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4%、8.7%;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50.2%、45.5%,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9.2%、15.1%,在2小时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6%、3.4%。

  而在参加校外辅导班方面,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

  监测显示,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以数学学习为例,四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49.4%。

  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已成为常态,这一点,在记者近期做的报道中也有体现,比如《一个暑假10个培训班 小学生吐槽假期都要泡在培训班了》《如何辨别孩子上的暑期培训班是否非法?听听杭州市教育局的提醒》

  学生睡眠不足:睡眠达标的小学生仅三成、初中生不到两成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四年级学生肺活量达到及格标准的比例(达标率,下同)为98.1%,优秀率为33.4%;八年级学生肺活量达标率为95.9%,优秀率为31%。四年级学生50米跑达标率为96.3%,优秀率为18.3%;八年级学生50米跑达标率为94.7%,优秀率为21.4%。

  监测发现,学生心肺功能、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但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也较为突出。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2017年)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

  学生的视力不良问题,也较为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其中四年级女生视力中度不良和重度不良比例分别为18.6%、10.4%,男生分别为16.4%、9%;八年级女生视力中度不良和重度不良比例分别为24.1%、39.5%,男生分别为22.1%、31.7%。

  在学生肥胖率方面,四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5.1%,八年级男生为8.5%、女生为6.2%。

  不爱主动做家务 加强学生家务劳动的意见成为“及时雨”

  从监测数据看,学生人生价值取向积极,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学生国家认同感高,九成以上的学生为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96.2%的四年级学生和97.9%的八年级学生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有关获得成功最重要因素的调查中,学生对成功的原因看法积极:四年级和八年级分别有47.9%和62.7%选择通过个人努力,而选择家庭背景、他人帮助、运气或机遇的学生占比只在0.6%-8.5%之间。

  监测反映,学生在勤劳节约、诚实守信、团结友善和遵守公德方面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但仍存在不足。比如,只有68.4%的四年级和68.6%的八年级学生做家务劳动,只有53.1%的四年级和38.2%的八年级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学校和班级劳动。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是“及时雨”了。这份意见,主要是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机会减少、劳动实践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劳动观念偏差、轻视劳动实践、不会劳动实践、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明确提出加强这方面的实践教育。

  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 亲子沟通有待改进

  此次监测中,还发现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部分家庭在亲子沟通、教育方式上也有待改进。比如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自己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有15.4%的四年级学生和9.9%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认真听自己把话说完”,19.3%的四年级学生和18.8%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要求自己做某件不愿意做的事情时,从不耐心说明理由”。

  就在放暑假前,杭州上城区市凤凰小学因为期末不公布学生成绩、对学生只做等第评价的做法,遭到家长拨打12345热线投诉,让校长缪华良无奈又焦虑。

  其实,杭州在1998年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要求学校严格执行省厅及市局文件精神。而,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从2017年开始,从促进学生学习、关注个体进步、减少横向比较的角度,进一步提出取消百分制,采用直接等级制评价,促进以生为本的学习,上城区是7个试点县(区)之一。缪校长所说的期末学业评价实行等级制,在杭州已经推行了十多年,杭州学生的期末评价报告上基本看不到分数。缪校长发现大部分家长是赞同学校做法的,家长也逐渐接受衡量孩子能力的不是分数的观念。

  学生最喜欢语文老师 对学校课程的喜欢程度高

  监测数据显示,学生对语文老师的喜欢程度最高。比如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喜欢语文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4.7%、87.4%,喜欢班主任的比例分别为91.6%、79.6%,喜欢音乐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8%、84.4%,喜欢美术教师的比例分别为88.6%、81.1%,喜欢体育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5%、84.7%,喜欢品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90.8%、82.1%。

  但也发现,科学教师开展探究教学的能力有待提升,其中,63%的四年级科学教师、61.2%的八年级物理教师、75.5%的八年级生物教师和80.7%的八年级地理教师的探究教学处于低或较低的水平。另外,79%的四年级品德教师和71.3%的八年级品德教师认为其专业知识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尤其是在法律知识、地理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

  运动会和体育单项比赛,是学校面向学生开展的文体活动中比例最高的。监测数据显示,学生对学校课程的喜欢程度高,但部分课程的课时设置和内容安排欠合理。

  比如,语文、数学周课时数偏多,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偏少。以四年级为例,语文周课时数多于6节的学校占比为72%,数学周课时数多于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艺术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12.9%。

  此外,科学课中,学生参与动手实验、实践调查的机会较少,如八年级学生在本学期物理课上做过3次及以上动手实验的比例为38.7%,从来没有做过动手实验的比例为23.8%;生物课上做过3次及以上动手实验的比例为19.3%,从来没有做过动手实验的比例为47.1%。

  监测还显示,学生演唱表现普遍较好,但音乐听辨能力与赏析能力、美术基础知识与赏析能力均有待提高。比如,在对音乐的节奏、节拍、音色、力度、速度等音乐基础要素的听辨上,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52.9%,八年级只有53.8%;在对色彩、线条、对称、空间等美术基础要素的掌握上,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63.9%,八年级学生只有62.1%。在对美术作品的主题、风格、门类以及名家名作的赏析方面,四年级学生的题目答对率只有67.9%。

标签:学生;监测;义务教育质量;数学;家长;睡眠;语文;基础教育质量;年级;教育部 编辑:朱戈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