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个暑假10个培训班 小学生吐槽假期都要泡在培训班了

2018-07-05 17:1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网传的暑期时间表.jpg

网上热传的一张暑期时间表(与本文无关)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暑假要泡在培训班了!”“今年暑假,妈妈说我只有两天出游的时间!”这是来自两名小学生的声音,面对两个月的暑假,他们更多的是忙碌。7月5日起,杭城中小学正式开始放暑假。然而,有的孩子暑期培训班从6月29日的期末考试结束后就开始了。

  身为新手家长,看到这么焦虑的孩子,忽然觉得有点担忧:一向觉得是愉快的小学生活,怎么如此忙碌?

  假期要泡在培训班了

  “新学期,我升五年级,这个暑假很重要,要为‘小升初’做准备。”这名11岁、戴着眼镜的男生小杰(化名),是城西某小学的新五年级学生,语气很老道,对于即将面临的假期、升学等状况了解得很清楚。“语文三个、数学两个、英语1个,还有画画、游泳、钢琴等。”小杰扳着手指数了数,从上四年级开始,培训班就一下子增加了,“一到三年级我还算舒服的,从四年级开始,校外作业比校内多得多!”所以,他觉得在校的体训时间成了他的放松时刻。

  周一放学后上1个半小时的语文培训班;周六下午2个小时语文、2个小时数学,晚上还有2个小时的语文培训;周日早上学钢琴;周日下午2个半小时数学、晚上2个半小时英语;还有半小时的网上英语培训是根据自己时间提前预约的。小杰回顾了刚过去的这个学期,一个星期,他除了在校的学习以外,还有13个小时是在校外培训里度过的。

  “我更喜欢在学校里,可以跟小伙伴一起玩。”小杰做个鬼脸,“主要是为了‘小升初’能上个好学校。”

  “我更惨!我从三年级开始,就被各种校外培训班霸占了。” 城北某小学的女生小琪(化名),跟小杰有同感。新学期,小琪就是六年级学生了,马上就要面临升学。她上校外培训班的时间,比小杰还忙。单单数学课,她就在5个不同的培训机构上课;语文有两个不同的培训班;英语和科学各有一个培训班,还有一个信奥培训班。 

  这个学期,期末考试一结束,她的培训班就开始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我算了算有10个。”她看了看假期安排,除了周六、日相对空一点,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几乎排满,课程最满的一天,从早上9点排到了下午5点半。

  学生参加校外补习成常态 

  记者在杭城两所公办小学的四年级、五年级班级里做了次调查,发现,假期泡在校外培训班已经成为常态。一所公办小学的四年级班里,42个孩子,人人都有参加校外培训班,其中只有两个孩子报的是非学科类培训,其余40个孩子报的学科类培训班从2个到6个不等。

  在另外一所公办小学的五年级班级,全班29人,也是人人都有培训班,其中4个孩子报的是乐高和舞蹈等兴趣类,另外25个孩子均报有学科类培训班。

  小琪妈妈说,身边朋友的孩子都在上,如果不上,才显得奇怪。“主要是假期里,孩子在家没人管,在培训班里,还有小伙伴一起,孩子也开心。”另一位五年级家长吴女士这么说。

  “现在学校里的作业减少了,但家长会觉得不放心,会给孩子增加校外作业。”杭城某热门公办小学有23年教龄的葛老师说,以前成绩好的孩子放暑假了会很空,但现在成绩越好的孩子假期的校外培训更忙,“尤其到了四年级以后,还要为‘小升初’做准备。”

  像小杰和小琪,语文、数学科目分别有多个校外培训班,其中就有为上民办初中做准备的所谓的“占坑班”。“真的很坑的,一上课就是一个下午,四个多小时。”小琪说,“占坑班”不是那么好“占”的,“想进这个班要经过测试,平时还经常有测试,每次测试都会刷掉几个成绩跟不上的学生。”

  “一些热门民办初中,会有一些‘占坑班’,小孩子为了能顺利进入这个学校,就要提前做准备,抓住一切机会想进‘占坑班’学习。”杭城另一所小学的班主任金老师说,尤其是对应的公办初中在家长看来不是很理想的小学,这样的情况更明显,成绩越好的孩子,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进更好的初中。

  校外培训班,不要妖魔化也别神话

  据了解,进入“占坑班”学习的学生,到了小升初的时候进民办学校会有一定优势。“目前,杭州市区的民办初中在自主招生时都是挑尖子生,想进这些民办学校,在家长看来,除了摇号,这样的方式是最直接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有点无奈,他说从短时间来看,这也是无法有太大的改变。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张敏,当过10年小学校长,也是家长群里的网红“乐爸”,他组织过很多期的家长讲座,“要不要参加校外培训班”是家长们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有些家长目标明确,但有不少是盲目跟风的。”张校长认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比如从招生制度来看,“小升初”,就是孩子们遇到的第一个门槛,这个制度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而且需要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但是,如果家长的认知不改变,即使民办初中的招生制度改变了,家长的焦虑感也未必会改变。因为只要有两所学校存在,就会存在差异。”

  金老师也很认同这个看法,她带过好几届学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家长,“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有的孩子在学习上更出色、有的孩子有自己的特长,家长不能用同一个模板教育孩子。”

  对于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班,既不要妖魔化,也不要太神话。“要做到适合和适度。”张校长说,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上奥数班,但是有兴趣和有擅长的孩子学一学也无妨;孩子的精力有限,除学习以外,还有运动、玩耍、休息、家务等等,家长更要关注孩子一生和全面的发展,而不是只看高分。


标签:培训班;孩子;家长;语文;杭城;小学;初中;学期;学生;时间表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