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玩“穿越”、开“弹幕吐槽大会”,杭电老师这样上思政课

2018-07-04 09:40: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杭州7月3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最近,杭电最具人气的网络社交平台“杭电表白墙”上,一位高大帅气的老师与几名学生“穿越”到清末、民国的一组照片火了。

杭电.jpg

  “涛哥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是学校爆款课,好多同学一听就‘迷’进去了,上他的课‘二刷’‘三刷’的学生还不少呢。我也是超喜欢涛哥的思政课。所以就和几名同学商量,待期末结课时,一起邀请涛哥提前拍个毕业照。也是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这门课与涛哥的喜爱和敬重。”会计学院大一学生蒋靓男告诉记者。

  蒋靓男口中的“涛哥”,是杭电马院青年教师范江涛。因为他的思政课太接地气,“只要一听就无法自拔”,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涛哥”。

  近年来,大学思政课上使用“弹幕互动”很普遍,范江涛是全国最早“吃螃蟹者”之一。现在,他又开发出了“弹幕课”的新用途。

  “从没翘过的课就是涛哥的课”、“涛哥,人生导师,听他的课此生无憾”“涛哥,多讲一些背景知识吧”……这是本学期期末范江涛近现代史课上学生通过手机发的弹幕留言。原来,因临近期末,范老师特意在课上利用弹幕的方式,让每位学生对他进行匿名评价。

  “特别是对于极少数不认同课堂观点的学生来说,不给他们发表观点的机会,会让他们的抵制心理越来越重。通过弹幕,让同学发表自己不同的观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范老师对期末学生测评课开成“弹幕吐槽大会”乐见其成。

  在同学们眼中,范江涛的思政课可谓“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我们和涛哥拍穿越照的灵感,来源自他近现代史纲要课中的实践环节,每当他的课上到哪个朝代或年代,他总会给我们布置以穿越为主题的实践作业,形式不限。他的要求是,假设让你回到近代历史当中,你会选择成为谁,做些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们觉得这种作业很新奇。经过大量的阅读史料和查找资料,我们的作业都完成的很好。进而有了和范老师一起拍照为作业圆满收官的想法。”蒋靓男告诉记者。

  不久前,徐梦乾同学有感于清朝闭关锁国导致国家民族衰落,他创作了一部“穿越剧”。在剧中,他选择成为武昌起义中的一位新军士兵,为唤醒民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范江涛老师觉得特别有创意,他当即让徐梦乾组建剧组将剧本拍成舞台剧,并从服装到背景音效都进行资助安排。最终,该舞台剧在课堂上由学生带妆演出。“这样的思政课有强烈的历史参与感,课堂也因此变得有趣起来。”同学们纷纷发朋友圈点赞,还一度成为最热门的校园新闻。

  在同学们看来,范江涛成为校园里人人皆知的“涛哥”,除了人长得帅,课上得精彩,还因为他无时无刻对学生的“爱心”。“之前,有一个上课教室好几个星期空调坏了,很闷热,一天上近现代史课前,涛哥扛了两个箱子过来,原来是他自己买了150多个小布丁雪糕,全班60多名学生随便吃,真是吃在嘴上,甜在心里。”管理学院大一学生孙娜说,“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自20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范江涛老师连续11个学期在院学评教中排名第一,他的课堂有一种魔力,总是寓育人目标于形式变化之中,“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这样的思政课教师,学生怎能不喜欢?”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说。

标签:学生;老师;范江涛;江涛;网络社交;穿越;程振伟;吴俏婧;人气;表白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