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答题用手机,考完即出分 浙财大把这些期末考搬上了互联网

2018-07-02 18: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 焦旭坤

财大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 焦旭坤)“考试全程都是依靠手机、电脑等工具进行在线答题,提交完考卷后系统就会自动给我们判卷打分,等到考试结束离开教室我便知道了自己的期末分数,也了解了自己在这一学期的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哪些问题。我觉得这样的在线考试既能给老师省去时间,也便于我们自己了解自身的学习情况,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刚刚参加完考试的陈晓涵同学说道。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毛概课”)的移动在线考试,考试期间同学们可通过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登录考试界面,直接进行线上答题。这也是学校首次借助Blackboard网络课堂教学平台进行的大规模移动在线考试。

  传统的公共课考试要经过规定考场、安排监考老师、学生考试、考后繁琐的阅卷工作等一系列过程,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该校信息化办公室的老师们便想到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考试功能来节省不必要的资源花费,在征得老师们的同意与支持后,从上学期开始便着手开始尝试。在线考试的第一次实践是上学期的《英语阅读》课程,前后共分三次考试,参与人数总共多达1000人。本学期毛概课是首次大规模运用,参与人数达3100人;此外还有一门《体育理论》考试,参与人数达5100人。与毛概课随堂考试不同,《体育理论》是24小时开放式考试,在规定的三天时间内可随时参加考试。接下来该模式将会面向全校进行推广,类似的公共课程都可以尝试。

  由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答题是不限时间、不限空间的,是否在统一的地点进行考试,选择权便交由课程教师决定。现阶段为防止考试期间出现学生更换界面、进行引擎搜索、作弊等行为的发生,选择在线答题的教师们多会让学生在统一的时间段内集中起来一同作答。在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会加强考场的纪律监管与作弊纠察,并结合室内监控系统以便实现考试的公平公正性。

  谈及网络教学平台运用的优势,该校信息化办公室的陈勤老师说道:“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课堂随时随地的学,师生间的互动也从课堂延伸到了线上。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老师也可以随时掌握同学们的学习进度”。目前学校正积极推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力求实现智慧教学改革,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教师可以更有目的地教,通过设置各种课题学习、案例学习、小组学习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此外,该模式还具有完整的学习评价体系,平台内部强大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功能可以对每位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形成性评价,方便教师依此调整教学内容,从而满足学生全面、个性发展的需要。

  为更好推进学校智慧教学改革,除了网络教学平台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还建设了Alpha智慧教室、“无界”国际协作教室、“翻糖”翻转课堂平台,引入了“学习通”、“雨课堂”课内互动软件、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等。下一步学校还会建设智慧教室2.0,财大MOOC平台等,力求搭建一个具有财大特色,涵盖课前、课中、课后的智慧教学生态系统。

标签:考试;老师;学期;教室;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学习;手机;打分;法学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