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吉林大米“媒”好粮缘行走进舒兰白城
2019年08月17日 17:58: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华欣欣 蔡江婧

  8月16日,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吉林大米“媒”好粮缘采访行开启了第一天的采访行, 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媒体负责人们在参观第十八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后,开始兵分两路走进关东沃土。

  采访行首站来到被誉为“果实之乡”的舒兰市,舒兰市是吉林省的农业大市,具有较好的农业资源禀赋和自然生态环境。全市耕地面积15.2万公顷,其中水稻面积5.6万公顷,年产量达45万吨以上。“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舒兰大米之所以好吃,与舒兰市所处的优越地理环境和土壤、水源、日照、空气等独特的自然条件是密不可分的。

  走进舒兰市吉米粮食有限公司,90后董事长蔡雪首先向采访一行介绍了三莲有机大米基地的发展情况,她说,为了保证稻米的绿色无公害,合作社让河蟹和鸭子进稻田除草,用太阳能生物除虫灯,施有机肥料,引山泉水浇灌,这样生产出来的大米蒸熟后口感软糯,香气扑鼻。

  如今,蔡雪的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有土地187公顷,涵盖两个乡镇的4个村,带动了148位村民就业,发展成为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三莲”牌有机大米也由单一品种发展成有机稻花香、生态长粒香、珍珠米和杂粮等系列产品。

  据蔡雪介绍,“智慧种植+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是公司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的经营方向。现在稻田里修建了观景的玻璃栈道和木质栈道,还在田间安放了一些用稻草制作的高大形象:神农氏、龙王、神龟、牧童放牛等。蔡雪相信,一段河流、一陇稻田、一缕稻香、一块磨盘、一捧稻米都有说不尽的故事,她正努力使乡村魅力便成为一种新的文化旅游时尚。

  8月16日,采访行第二组来到了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刘岩的带领下,媒体代表们参观了自动卸粮机、种子加工车间、智能催芽车间、温室大棚、稻田养蟹区以及白沙滩灌区等地点。刘岩副总介绍道,吉林好雨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吉林裕丰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子公司。公司位于吉林省镇赉县,是以绿色、有机水稻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公司现有加工场地12万平方米,水稻种植基地30万亩,稻谷生产线1条,年加工水稻10万吨,全部采用国际最先进电脑自动化控制系统。

  目前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低温烘干车间2座,日处理原粮600吨,循环式烘干,自动控温、降水,优化原粮品质。拥有智能催芽车间2座,利用智能催芽系统,全面提高稻芽分蘖率和抗病性。种子加工车间1座,国内先进的种子加工工艺,生产出食味值高的优质水稻。仓储能力16万吨,其中筒式钢板仓10座,房式仓4座,实现了水稻品种单储单放,保证了水稻品质。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公司采用“七统一分”的管理模式,统一种子加工、统一种子催芽、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低温烘干、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管理,保证全程水稻不落地,使公司的商品粮纯度达到97%以上。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层层监管,有效的保证产品质量,为公司品牌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发表示:“好雨”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有8个系列,30多个单品,线下销售在全国17个省市90多个城市,并有29个一级经销商;在2017年公司也打开了网络销售平台,在天猫、京东和阿里巴巴等平台上合作经营,为消费者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

  多年来,公司产品产销量一直在吉林省同行业企业中名列前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吉林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以全心的投入,满载好雨人一颗真诚的心,为消费者提供安全、高品质的生活。

标签: 吉林省;采访;现代农业;大米;物资储备;稻米 责任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8/W0201908194515110416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