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贡米之乡全产业链生态之路的新探索
2019年08月19日 12:28: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 华欣欣

  舒兰市有着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和厚重的稻米文化。自清嘉庆年间开始,舒兰大米一直为朝廷贡米,据史料记载,公元1698年康熙第三次南巡时,宿曾留宿今舒兰市法特镇四日,食舒兰稻米、捕鲟鳇鱼,流连忘返,赐“贡米之乡”。

  8月18日,2019吉林大米“媒”好粮缘采访行继续探访舒兰市的稻米文化,实地考察了舒兰稻鸭共生、稻蟹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以及“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产业链条的践行标准。

W020190819337856455935.png

  平安镇学明水稻种植家庭农场是舒兰市的一家特色水稻种植基地,农场成立于2013年,农场主李学明今年46岁,他从小长在平安镇金星村,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95年,李学明初中毕业后去韩国打工,2004年回老家后发现朝族村90%的人口都外出打工,农民土地面积不集中,粮食产量低收入少,他感到非常可惜,于是就下定决心冒着风险先后流转202公顷土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农场硬件设施齐全,在127公顷当中,有43公顷是有机水稻,有机鸭田稻、有机蟹田稻,从播种开始全部人工插秧、人工除草、人工割地、人工脱粒,一系列全是原和态方式种植,在政府的支持下改造了高标准农田50公顷,成为舒兰市优质有机水稻示范基地。2013年开始,农场采用吉林省农委推荐的高光效种植方法,大量提高了产量和大米的品质,每亩增产10%-20%,每公顷增加2500-3000元的收入,而且有机稻、鸭蟹田米通过了国内和欧盟等的各项认证,已达到出口标准。

W020190819337928988629.png

  据悉,李学明平时还积极参加县镇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做到科学种植,通过不断积累,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为其他家庭农场和种地大户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还结对帮扶了50个平安镇的贫困户。“2020年,我预计种植5000亩水稻,到2022年种植1万亩大田,在高标准的农田里,种出艺术田、搭建长廊,最终把舒兰的优质大米推广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饭桌上。”李学明对自己的家庭农场充满信心。

W020190819337966321453.png

  离开学明水稻种植家庭农场,媒体负责人们来到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总经理王尔山的带领下,参观了永丰米业的种植基地和永丰米业直营店。

  永丰米业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水稻和玉米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日加工能力360吨,仓储能力14万吨。公司品牌“舒兰永丰”被评为“吉林省著名商标”和“吉林省名牌产品”。

  永丰米业水稻种植园区位于舒兰市平安镇永平村,项目总占地8.2万平方米,集中打造了集稻米文化展示、稻田观测、电商服务、精深加工、良种研发、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建成高标准高效益生态农田472.5亩,通过流转、租赁土地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236户,在原有土地流转费用的基础上每亩再多付给农户200元,并且免费将农户原本低收益的旱田修整为收益更高的高标准水田,至少可为每位农户增加年收入2500元。

W020190819338043509933.png

  基地通过稻鸭共生、稻蟹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并实施了垂钓池、观光台、稻田观光艺术品等稻田文化景观,提高了大米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正在推进水稻加工车间和低温库改造等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劳动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标签: 舒兰市;水稻种植;稻米;大米;家庭农场;李学明;平安镇;种植;法特镇;吉林省 责任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8/W0201908194507558743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