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④稻境(中)

2020-04-13 22:49:53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changbaishan.gif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 农谚有云,有水无肥一半谷,有肥无水望天哭。吉林省凭借先天的水资源优势,让一方稻田有了无限生机。

  “浙里云课堂”第四篇——稻境(中)《天赐之水》,将带我们欣赏水波潺潺,感受润物无声,讲述好水养好稻的故事。

GIF 2020-4-26 15-33-16.gif

  水稻生长期间叶面蒸腾,蒸发和地下渗漏所需的水量极高,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以及水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等生理作用都必须在水分的参与下才能进行。可以说,水就是水稻的命。

  吉林省有着令全国仰望敬羡的珍稀水源地——长白山,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均发源于此,域内1648条河流,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源头性河流。除此之外,省内还有800多个湖泊泡沼,这些河流湖泊是吉林省稻米生长灌溉的重要水源,水量充足,水质清澈,无污染。

shui.gif

  吉林省公布的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吉林省各主要江河均符合农业灌溉用水要求,粮食主产区的灌溉用水普遍良好。

  清冽充沛的水源不仅滋润灌溉了吉林省近1300万亩水田,为水稻的种植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保证了水稻优良的口感。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赐之水》:好水养好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