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⑦稻作

2020-04-20 09:18:2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7.稻作-《李刚》.2020-04-29 18_03_54.gif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他,是吉林省省级乡土专家,对种植有独到的见解。他,在黑土地上已经耕种40年,谱写一辈子的黑土情。

  浙里云课堂”第七篇《稻作》篇,专访吉林福海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全国种粮大户”李刚,讲述吉林省农民专家的黑土情结。

7.稻作-《李刚》.2020-04-29 18_02_13.gif

  “于心无愧的说,我确确实实把我这一生所有的精力、心血都投入土地上了,一年的投入和辛苦就等秋收这一天。”李刚是土生土长的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头镇黑山头村人。六年的时间里,由他领导的福海绿优米生产合作社增收了300多万元,社员发展到51户,水田面积达3358亩。

  李刚认为,吉林省种植大米的优势在于当地重工业不多,环境无污染。而吉林大米的出路,就是认真种植打精品。

  他把水稻当成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

  每天,李刚亲自到基地的田块,查看水稻长势、检查各项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当即解决,保证水稻的质量。

7.稻作-《李刚》.2020-04-29 18_14_07.gif

  每年,他都拿出5000元把自己种的粮食送去检测是否有农药及残留。

  尽管已有一辈子的实践经验积累,李刚还是认为学无止境,要把种植水稻往科学化发展。前些年,他拜通化农科院高级研究员许哲鹤为师,请老师到田间地头讲解水稻的一生,学习如何防治问题。

  能被评为“吉林省实用型乡土专家”,就是因为他“绝不让不安全的米上市场”的坚持。

      在这片大地上,还有无数和李刚一样的耕作者。他们最大的愿望,不是赚多少钱,而是种出最好的米,为食者造福。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农民李刚》: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