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⑩稻种

2020-05-02 14:27:5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10.稻种-育种专家《张三元》.2020-05-02 14_10_33.gif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他的吉粳88改变了吉林育种界的历史,填补了历史的空白。在水稻育种界,他结束了一个时代,也开启了一个时代。

  浙里“云课堂”第十篇《稻种》将带领大家走进科研界典范、吉林省劳动模范张三元的育种人生。

10.稻种-育种专家《张三元》.2020-05-02 14_14_06.gif

  吉粳88,连续8年被吉林省作为主推品种。他是吉林省第一个超级稻新品种,也是第一个整精米率突破70%以上品种。其极高的出米率及优质的口感,一直广受农户及商家的认可。

  “吉粳88做出的米饭柔软、有量、完整性好、粘性始终且韧而不硬、口感偏上好。”说起亲自培育的这碗“美味”,张三元颇为自豪,“这样的米饭放在嘴里品尝像珍珠似的,越嚼越甜。”

10.稻种-育种专家《张三元》.2020-05-02 14_11_17.gif

  据了解,张三元在1969年时作为上海知青下乡,一到就开始接触水稻。他告诉记者:“我们初到吉林省农科院时,就跟着一代老育种专家起早贪黑玩命干。从9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优质米,五万多个个体就像五万多个孩子似的,每一个孩子都要经过我们严格的选拔。”

  “秋天的时候露水特别大,我们一天可以选拔的时间很短,早晨裤子上一直是湿的,到了下午才干。工作紧张时,下雨也得顶着小雨下地。”

10.稻种-育种专家《张三元》.2020-05-02 14_12_15.gif

  努力有了收获。20世纪末,国际水稻研究所提出选育超级稻新目标,张三元带领团队,投入忘我的研究,拼搏了五年后,终于育成了集高产、优质、抗性强、适应性广等特性于一身的超级稻一号——吉粳88。

  这扭转了吉林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水稻品种以日本品种为主的被动局面,在育种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优质大米的创新培育没有停下。在此基础上,吉林省又开发出“吉粳511”、“吉粳816”品种,其中“吉粳511”曾获得中日优良食味大米评比一等奖,“吉粳816”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优质粳稻评比金奖。

10.稻种-育种专家《张三元》.2020-05-02 14_13_05.gif

  用岁月打磨出来的吉林大米背后,有着无数如张三元一样,爱水稻如生命的育种老专家。他们将自己的毕生热情都泼洒在了吉林大地上,用肯吃苦的精神、执着的信念、认真的态度,正一步步将吉林大米培育成最优质的大米,推向世界。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育种专家张三元》:用岁月打磨吉林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