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金院成立全省首家君子学堂 面向男生开展个性化教育试验

2019-09-30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婷

金融.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通讯员 俞婷)“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自古以来,人们习惯将形象气质佳、道德品质好的男性和女性分别称之为君子和淑女。八年前,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创设首家女生素质教育二级学院——“淑女学院”,培养内外兼修的现代职业女性,并形成了全国高职素质教育的特色品牌。现如今,随着男生人数的日益增加,为有效实施针对性、区别化、特色化的素质教育,浙金院继淑女学院于2019年9月29日又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君子学堂。

  君子是中华民族的人格典范,是对礼仪之邦的华夏儿女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君子以“至道”为最高理想、以“仁”为内在精神、以“义”为基本原则、以“礼”为外在规范、以“知”形成服务社会的能力,以“信”为基本操守等,形成了理想的人格内涵和人才标准。一直以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育人载体和育人方式,推进思想道德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君子学堂的成立包含了两方面的涵义,从广义上来说,使全体学生成为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的现代君子;从狭义上来说,培养兼具绅士风度和君子品格的优质男生。君子学堂既是该校创新德育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该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开展君子养成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志。

  “面向男生开展个性化专门化教育试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君子风范、绅士风度、时代风尚的金领人才,落实党委提出的努力探索全面整体培养提高与优秀个体精英培养的结合之路。”当谈及君子学堂成立的设想时,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如是说。

  据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君子学堂将以德育为先、体育为基、智育为要、礼仪为表、劳育为筋为教育内容,依托人文艺术学院,辅之以国际交流学院,培养君子风范的人文气质和国际气质。通过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外国文化课、诚信课、礼仪课、管理课、美育课、劳动课等多门课程,联动课堂内外,集中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导师库,突出君子教育的道德养成、知识拓展和精神成长。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