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分钟搞定报到流程 温大瓯江学院创意迎接2019级新生

2019-09-04 15:44: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拿出录取通知书、机器扫一下上面的条形码、保存信息,简单的几个步骤大学新生就完成了整个报到流程。”9月4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019级的2475名新生正式报到。该校今年依托大数据,保障新生报到工作做到安全有序、便捷高效。而在报到现场各学院各出奇招,贴心的服务和各项迎新活动,让新生倍感温暖。

迎新2.jpg

  最方便

  实现数字化管理报到情况一目了然

  截至上午9点,共报到新生660名,报到率26.7%……在瓯江学院行政楼一楼大厅大屏幕显示新生报到实时动态,每个时段的总报到率、报到人数等信息实时播放。

  而在报到现场,新生仅需将录取通知书的条形码给工作人员扫描一下,核对相应信息后,即可轻松完成系列报到手续。此外,新生进校之前,就可通过网上“迎新系统”提前了解了宿舍号、入学须知等信息。新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互联网+报到’很便利,实时显示很新颖。”

  据了解,该迎新系统于8月下旬就开放了,新生通过手机或电脑端两种方式登录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完善个人基本信息、查看宿舍信息、采购床上用品、登记军训服装尺码、记录报到当天行程等。同时,学院相关管理部门通过迎新系统可提前了解新生到站信息、缴费信息等,从而为安排新生现场报到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最创意

  用心拼出中国地图把爱国教育融入新生第一课

  设计艺术学院精心设计240份手卡,发放给前来报到的240位新生,共同拼出带有“新时代、70周年、我爱你中国、设计艺术学院、艺家人等”字样的中国地图,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生入学“第一课”。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设计艺术学院用“拼”的方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用“拼”的方式激发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用“拼”的方式激励青年人去奋斗。

  最靓丽

  统一迎新服装,只为给新生最好的服务

  “风里雨里,我在这里等你。”、“心无界,家无垠,宝贝欢迎你!”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志愿者们身穿印有特色迎新标语的服装忙碌在迎新现场,成为校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协助指挥车辆有序停车,创造安全环境;引导新生完成全部报到程序;做好校园导游工作……志愿者们周到而热情的服务让新生和家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迎新1.jpg

  最贴心

  制作网红打卡点,美好的记忆从此刻开始

  在报到现场,一个由学院团委打造的大喷绘成为网红打卡点,2400多名新生的照片制作成“I爱OJC”的独特样式既新颖又有创意,新生们仔细搜寻自己的照片,并拍照留念。

  无独有偶,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经管有你,一见倾心”为迎新主题,将提前收集好的新生微笑照片组合制作成“经管”首字母“JG”字样,供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的同时,也让广大新生在报到的第一刻就能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

  一名刚打完卡的新生说:“没想到第一眼就找到了我自己的照片,非常感谢学院的贴心之举”。

  此外,学院团委还开展了“微信贴心便签”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新生宝典知识,制作成每日便笺的形式,解答新生各项问题,提供解决办法,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快速熟悉校园。

  最期盼

  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合理规划好大学生活

  “红色邮箱以及装着三封印有专业名称的浅蓝色书信,寓意着对于大学四年的殷殷期望。”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推出了“一纸书信迎新”的欢迎形式。

  新生在特别设计的信纸上畅所欲言,许下对未来四年的承诺,激励着前进的脚步,这不仅让新生更好地感受到学院浓厚的人文情怀,同时也激励警醒新生:在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的今天,大学生要坚守本心,持续精进自己,成长自己,实现自己的未来之梦。

  同时,在迎新现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精心为所有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触摸大学—我与建工的第一个印记。新生们纷纷在喷绘墙上留下五颜六色的手印,向学院大声宣布他们的到来,印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建工专属记忆。设计艺术学院还开展了“这一‘刻’,你很重要!”的纪念照活动,每位新生手持印有“2019.9.4、欢迎加入、设计艺术学院、艺家人、未来可期等”关键词的“我爱设计艺术”牌子,然后用相机定格下他们最初的模样,希望新生在大学四年书写难忘珍贵的青春华章。

  最特别

  一份意外的生日礼物凸显学院的人文关怀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园公寓区,传来了一阵幸福的生日快乐歌声。

  “得知今天是你的生日,学校特地为你准备了一个惊喜,祝你生日快乐。希望你在学校能够好好学习,不断进步。”9月4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生寝室,建工学院19级新生朱鹏程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学院悄悄为他定制了一个生日蛋糕,这让他尤其感动。朱鹏程是土木工程(专升本)专业2019级新生,来自安徽铜陵,报到当天,小伙子刚满21岁。“这个生日感觉很棒,瓯江学院像家一样温暖,现在我感觉不孤单了。”朱爸爸对学校这种人性化的安排也赞不绝口:“学校很关心学生,工作细致,我很放心把孩子交给你们。”

标签:新生;报到;迎新;学院;温州大学;贴心;设计艺术学院;录取通知书;条形码;生日快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