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学迎新开启刷脸模式 高科技正浸润大学校园

2019-09-01 17:58: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程振伟 陈鑫

杭电开学.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程振伟 陈鑫)这个周末,杭城高校的校园逐渐恢复生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纷纷迎来了2019级新生。今年的迎新工作科技感十足,VR全景校园、智能化报到、学生信息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元素层出不穷,不仅让新生们感受到象牙塔的魅力,也让整个报到过程更加高效便捷。

  今年开学季,“刷脸”技术走进各大高校校园。在人脸识别系统帮助下,学生对着摄像头“刷刷脸”,十几秒钟就能完成注册报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首次启用“易班”刷脸报到

  “最美学姐”为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第一课

  今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迎来583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为了迎新该校首次启用了“易班”刷脸报到系统。“以往的新生报到,家长和新生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排着从缴费、注册、领取物品、住宿等种种队伍,很耗费时间和精力。为了解决新生报到这一难题,学校建立了集财务、学工、教务、后勤等多部门数据为一体的数据仓,自主开发了‘新生自助报到系统’。依托‘易班’开放平台,从开发诸多小程序、小应用入手,聚合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教师发展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的数据资源,形成数据驱动服务管理的大合力,打造易班‘校本化’互联网生态圈,已经成为学校师生‘最多跑一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海滨说,这套高科技报到系统全部由杭电学生自主完成。

  来自山西的新生小杨告诉记者,整个报到流程就花了30秒的时间,实在太方便了。“当时还以为是外面引进的刷脸系统,后来知道是学校的学长学姐自主研发的,感觉学校好厉害!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斗志。”小杨激动地说。

温馨小屋1.jpg

  “最美学姐”与新生合影

  今年杭电迎新除了高科技的应用,还有令人倍感温馨的一幕。上午11:30,杭电生活区29号楼519寝室门前,6个活泼可爱的女生合作用手比出“心”形图案。他们身后门上的“温馨小屋”铭牌,显得格外显眼。

  “温馨小屋”的铭牌,是杭电学生工作部与后勤部门联合授予的。在刚刚过去的7月毕业季,住在杭电公寓29号楼519寝室的两名法学系女生陈春梅和袁明霞即将在离校前夕,决定将最后的温馨留给519这个曾经的家,传承给小学妹们。她们花了3天时间,将寝室收拾、打扫得窗明几净,纤尘不染。在可乐瓶里留下一束清新的百合和暖心的纸条,上面写着“谢谢阿姨四年的照顾,519已经打扫干净啦!阿姨辛苦了!爱你!”

  当保洁阿姨捧着百合,读着纸条上面的暖心留言时,她感动得热泪盈眶。陈春梅和袁明霞的这一举动被发上网络后,被网友誉为“最美毕业生”。

  应同学们的建议,杭电特别将这个最美毕业故事发生的生活楼,命名为“温馨苑”,将519室命名为”温馨小屋“。还特地请来故事主人翁陈春梅回来给刚刚住进来的经济学院大一新生陈佳淇、陈慧等5名学妹授”温馨小屋“的铭牌。

  “孩子们住进宿舍,就像住进了新家,没想到519室的背后还有一个这么温馨的故事。这下我更加放心了。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接下来四年,用关爱、包容、勤奋,给这个新家诠释更加温馨的内涵。“519室一位新生家长对记者说。

  “文明卫生,是新时期大学生高素养的应有之义。我们因势利导,发挥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建设文明温馨校园。把这个夏天毕业季感动了全校、整个杭城的最文明、最美丽毕业学姐请回来,实际上是用学生身边的美丽故事,给新生们上了大学生活第一课。“杭电学工部部长陈巍说道。

  杭州师范大学:

  大数据迎接新生获点赞

  5G校园全覆盖,刷脸就能吃饭!

  同一个周末,杭州师范大学迎来了5522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在地处“智慧城市”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的杭师大校园,5G网络全覆盖,刷脸就能吃饭!

杭师大2.jpeg

  “报到人数为3179人,总报到率为73.18%,经济与管理学院已有210人报到……”报到当天,在杭州师范大学行政楼大厅,液晶大屏显示着2019级新生录取和报到情况,男女生比、当前每个学院新生报到的具体数据……一切尽收眼底。“简直太牛掰了。”来自该校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的新生朱晓琳兴奋地说。

  今年,杭师大首次采用新生报到实时动态系统,直观显示每个时间点学校整体、每个学院、不同生源地报到学生人数和比例,为新生接待工作提供相对准确的数据支撑。

杭师大吃饭刷脸.jpeg

  杭州师范大学“刷脸”就餐

  走进新落成的慎园餐厅,来自温州平阳的经亨颐教师教育学院新生汤殊一惊喜地发现,在这里吃饭既不用带卡,也不需要“支付宝”,直接“看脸”。“感觉是电影里才有的场景,迫不及待地跑来体验,太神奇了。而且以后体育课上完也不用跑回寝室拿手机、拿饭卡了,太棒了。”

  “在新生录取的同时,学校已经把学生的头像信息输入到人脸识别系统中,所以不需要重新采集,新生一到校,宿舍、餐厅、图书馆就‘认出’了他。”杭师大信息化中心主任葛如雄说。

  继“人脸识别”在寝室、图书馆等使用后,“刷脸”结算消费也正在全校推广。“在我们学校,看脸吃饭已经不再是一句玩笑话了。”研究生院的赵老师笑着说。

  作为浙江省内与浙江大学两所建立5G基站的高校之一,早在一年前,杭师大仓前校区就已经做到5G全覆盖,今年的新生只要手持5G设备就能享受到5G速度。

  借助5G东风,杭师大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勇于创新。餐厅刷脸支付、图书馆人脸识别、快递机器人、VR虚拟现实外语实训……杭师大越来越潮,从电子校园卡,到人脸识别、快递机器人进校园,再到5G新技术,杭师大始终紧跟时代发展。

  葛如雄告诉记者,“目前,杭师大也在与运营商进行积极洽谈,把5G技术运用到智慧课堂上。在不久的将来,杭师大将借助5G技术,开设‘全息投影’的课堂,在仓前校区和玉皇山校区之间架起一座空中桥梁,让玉皇山校区的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参与仓前校区的课程。”

标签:新生;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师大;校园;迎新;高校;大数据;校区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