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祈雨”成功!这届新生军训有点幸福

2019-08-31 12:08:18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WechatIMG1650.jpeg

  今天,记者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发现经历了五天紧张训练的同学们依然活力十足、精神饱满。一问,原来这一周虽然有苦有累,但还有雨有瓜,在军训场上诞生了不少“小欢喜”。

  天气热不用怕

  学校随时送清凉

  “西瓜甜不甜?”“甜!”上午10点,记者来到杭师大附中操场,一眼望去,大片蓝色的迷彩间还点缀着明艳的“西瓜红”。校长陈利民和学校老师们正在给同学们一个个送清凉发西瓜。烈日正当空,同学们三口两口就能解决掉一块大西瓜,食量大的男同学吃完再拿一块,直呼解渴。

  据悉,这五天里,学校每半天都会这样给同学们送一次清凉。今天是西瓜,前两天还有大获好评的冰镇绿豆沙。“西瓜要保证个大味甜,绿豆沙也是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寻找、试吃才购买的‘网红’店小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夏日美味,每一位女生也能随时保证脖子上的“清凉”,在军训开始前,学生处为每一个班级提前采购了头绳和发夹,随时帮助需要的女生们绑上长发。“主要是体谅同学们在大热天军训辛苦,我们就尽量为大家考虑到细节,让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感受到学校给予的关怀。”

WechatIMG11.png

  军训遇上下雨天

  体会当年建国建党的豪情万丈

  每年军训,同学们都会拜天拜地求下雨求阴天。幸运的是,师大附中的新生们就撞上了杭州突如其来的两场大暴雨。除了不用在太阳下烤着的快乐外,今年,不少孩子还穿越到70年前,感受了一把当年建国的豪情。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为了培养同学们爱国爱党的自豪感,前天晚上,学校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建国大业》。“看完电影出来发现下大雨,瞬间觉得回到了电影里,特别激动,我们几个同学决定不打伞冒雨跑回宿舍体会一把当年的豪情!”一位男生说。

  而女生们则在雨中感动了一把。“看到瓢泼大雨还以为晾出去的衣服都完了,但回宿舍发现室友已经提前回来把大家的衣服都收好放平。”虽然之前从没住过校,新同学也是刚认识的,但几天的军训时间里,大家同甘共苦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友谊。

WechatIMG1654.jpeg

  军训中穿插生命教育

  学会8分钟救活一个人

  除了日常的练军姿、走正步训练,每年军训杭师大附中都会穿插生命教育课程。同学们会跟着老师们学习如何心肺复苏、火灾救火、进行大巴逃生实战演练等。新疆部的学生买热合巴印象最深的就是心肺复苏课,“之前知道心肺复苏,但这次因为老师讲得很生动,我也学得最认真。老师告诉我们,学会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可以在8分钟内救活一个人。”

  “杭师大附中是寄宿制学校,同学们大部分的时间都要在校内度过。通过开学前的生命教育让孩子们掌握生活技能、生存技能、学会应急逃生技巧极具现实意义。高中是青少年向成年过渡的重要阶段,除了建立学习上的知识储备,让每一位学生可持续发展是学校真正的使命。”校长陈利民表示。

标签:军训;生命教育;西瓜;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大;心肺;老师;新生;救活;学校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