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灾后重建迎开学 我省7.6万人次教职工投入“校园保卫战”

2019-08-30 09:45: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武怡晗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武怡晗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学校已全面清洗、消杀完毕,等设备安装到位,学生们可以在焕然一新的校园里迎来新学期了。”近日,永嘉县鹤盛镇中心小学校长李送国告诉记者。台风“利奇马”过后,一场重建校园损毁设施、确保新学期正常教学的“校园保卫战”正在我省各地各校展开。目前,全省所有受灾学校均已完成卫生防疫消杀和校园环境清理工作,受损的课桌椅、教材等正在解决,确保所有学校均能按时正常开学。

  这些天,在乐清市大荆镇第一中学的校园里,教师们忙着冲洗、擦拭……这里是乐清市受灾最严重的学区,该市教育系统组织300多名志愿者,帮助受灾学校开展环境清理工作,着力解决围墙倒塌、树木损毁、设备进水等问题。与此同时,杭州市临安区则实施“校校结对”。70多位教师前往岛石镇中心学校、岛石镇中心幼儿园,铲除淤泥、搬运物品……

  党员教师更是主动出击,不少人冲锋在第一线。永嘉县瓯北第五中学党支部自发组织党员教师20余人购买了雨靴、手套,驰援灾后恢复工作繁重的港头学校。该县教育局优化办事流程,为受灾严重的13所学校开通学校灾后重建“绿色通道”,在设备更新、仪器采购等方面简化手续,特事特办,目前已有600多万元设备办理提前采购审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临海市鹿城小学灾情严重,洪水漫进整个校园。大水过后,学校一片狼藉。家长志愿者们闻讯赶来,主动参与学校的灾后清理工作。一家温州大学校友企业也伸出援手,向温州、温岭两地捐款1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据统计,全省教育系统累计组织教职工7.6万人次参与了学校灾后恢复工作。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制定了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开展灾后各项工作,并安排人员前往受灾严重的地方做好校舍安全指导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及时组织人员分赴受灾严重的学校,指导灾后重建,并对洪水浸泡过的教学楼、食堂、体育场馆等建筑设施进行细致的排查。

标签:受灾学校;工作;永嘉县;学校;消杀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