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南京和杭州类似,民办比公办强得多,教育资源在有的区块特别集中

江苏官宣明年小升初“公民同招” 家长:想搏一把,又想保底

2019-08-30 08:55:04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李玲玲

  酷热天渐去,开学季又来。有父母开始在朋友圈激动宣言:“孩子终于要上学了,我的天,总算可以喘口气。”

  但杭州一些小学高年级段家长有个疑问,已经憋了一个假期,“就在这个暑假,前有银川通知今年小升初就改为全部摇号,近有江苏称明年起‘公民同招’,热点民办学校百分百摇号,不允许考试等。那杭州到底会怎样?”

  江苏“官宣”10天,刚好明年要小升初的家长们如何应对?

  南京的民办学校和杭州类似,也比公办强;其教育资源分布和杭州也类似,有的区块特别集中,学区房价格也很高,南京的情况对杭州有一定参考价值,钱江晚报记者近日赶到南京探访。

  南京一对夫妻的选择

  在一家房产中介,记者遇到来咨询的周先生,他特别向中介人员了解了那套285万的房屋情况以及300万元左右的,还拍了照片。“我要拍回去给老婆看看,我们正在研究学区房的事。”

  周先生表示,他大儿子刚好明年小升初,所以他们很关心“公民同招”的事,从震惊到怀疑,再到茫然,还有争辩到最后做决定,他和孩子妈这10天,过得真是精彩。

  周先生说,他爱人在儿子学习方面付出很多精力。比如儿子上“学而思”,爱人每堂课都坐在后面陪听,认真做笔记,从不刷手机,课后回家会和儿子一起探讨,哪怕现在儿子不懂的地方不多了,她依然坚持。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周先生的妻子。夫妻俩同为高校老师,2006年在南京江北新区买了房就一直住在那,两个儿子,大的今年马上六年级,明年小升初,小的今年中班。

  “我和孩子爸是有分工的,我主管学习,他主要陪玩。对于儿子的学校,我一直来的目标就是上一所比较好的民办初中,因为我们小学对应的初中不是那么理想,所以8月19日上午,我在‘南京择校’公号上看到‘公民同招’这个消息时,有些震惊,也很烦躁,不早不晚,恰恰是我们要小升初的那一年开始。”

  周先生的爱人形容自己是行动派,遇上问题就解决,不拖沓。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她先划自己关注的重点:“明年秋季开始,要求民办、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招生中不得进行书面考试和面谈,不能以各种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证书作为前置条件;从明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核定招生计划人数,将100%电脑摇号进行录取,不允许采取其他任何考试、面测、面谈方式入学。”

  然后她马上打电话给一直比较心仪的那所民办中学的一个朋友,问其学校方面的反应,朋友表示目前都没有相关细则出来,明年的具体情况谁都不好说,只能等细则。

  “学校可以等,教育部门可以等,我们家长可等不起。我必须寻求解决办法,不能让自己的儿子当实验品。”她也列出自己的疑问:公办保不保底?民办的报名是否通过统一平台?报名即通过,或是要审核才通过?民办能否完全做到不考试、不面测?

  “我这么来说我的心路历程吧。最初是震惊,可民办百分百摇号?我和老公分析下来,觉得不太现实,开始怀疑可行性。但再仔细研究,民办招生摇号仿佛是个趋势,只是摇号比例的问题,也看到杭州早就部分摇号了。那如果是趋势,我们该何去何从,伴随而来的是茫然还有争吵。”

  她说,在择校问题上,最初她和老公有过分歧,周先生认为小学不是特别重要,关键还是个人努力,还举例自己小时候就是农村的,也没上什么名校,但考的大学也不差。“我那时没坚持,也想着到初中再凭个人能力考个好学校就行,因为南京的民办初中也一直是可以考的。所以我对儿子学习习惯的培养一直很重视,往民办需要的方向努力。目前儿子的学习成绩还算优秀,兴趣方面围棋也已五段,还有个科创大赛的一等奖等。这一下子,突然宣布以后百分百摇号,那拼的就是运气而不是能力了。”

  思考了几天,夫妻俩达成一致,不管明年到底怎么样,只要孩子自身素质好,那也就不怕,所以妈妈还要继续做好管学习的角色。但在小儿子的学校问题上,决定还是考虑学区房,所以让老公多到房产中介跑跑。“我决定选个好点的公办学校,就当有个保底吧。”

  南京的民办初中广受热捧吗

  ——中考优势明显,是不少家长的首选

  一直以来公众对优质民办学校招生的形容是用这四个字——“掐尖录取”,在家长群中,那些学校就是牛娃集中地,只要挤进去就是成功。学校掐什么样的尖就成为家长们培养孩子努力的方向,于是也就有层出不穷的各种培训热。

  南京的民办初中是什么情况呢?

  每年中考成绩公布时,总有各种学校排行榜,记者查到近三年来南京中考成绩学校排名表。这些年,南京的民办学校平均分越来越高,而且高分段人数也越来越集中。这一点,和杭州有类似之处。

  在中考前十名的学校榜单中,民办学校都占到六到七所,除了比较特殊的南京外国语学校(属于公办学校,但又是全市招生),排名靠前的全是民办学校。

  家住南京鼓楼区的沈女士介绍,她已买了学区房,儿子目前上的小学是公办里比较好的,直升一所排在前十五的公办初中,但到时候他们还是会让儿子先试一下民办,公办是用来保底的。但她纠结的是,不知道政策调整后是否还能把公办当做保底,这只有看到时的细则。

  记者致电南京鼓楼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通知,细则何时公布还不清楚。

  学区房有涨吗

  ——咨询的人比去年多,但都在等细则

  家长们经常调侃,对教育政策调整的敏感度能和家长相比的,大概只有房产中介了。

  在江苏省这个消息发布后,中介的朋友圈都在转,而不少人都说:“学区房怕是又要涨价了。”

  实际情况如何?记者探访了南京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比较集中的鼓楼区,这里的老破小的房子单价以往曾突破10万。

  在2018年南京中考均分排名前十的学校中,南师大附中树人学校是其中的公办学校之一。

  8月27日下午4点钟,记者来到该校门口,刚好初一新生参加学校学前教育结束,一名女生正在等家长来接。

  “我上树人是因为家里是这儿的学区房,也还因我没考上玄外(玄武外国语学校,南京第一梯队的民办初中)。”

  “你自己愿意通过努力上名校吗?”对于记者这个问题,这个女生笑了,“我当然也想上一所好学校,学习好的同学多,氛围就好,所以我一直在上辅导班啊。”她说,班上45名同学,大家这两天了解了下,都提前学过初中的知识。

  学校边上的一条街上,就有房产中介。

  “你也是来看看树人的学区房的吧,明年南京就‘公民同招’了。”这是中介的第一句话。

  “但现在都没出细则,我们也不敢贸然出手啊。”记者说。

  “我们一直关注这块信息,来这边问的基本都要学区房,现在价格还没多少变化,早买早安心,以后也是随便卖,不吃亏。”

  接待记者的是刚在去年5月入职的安徽姑娘小郭,在记者说孩子明年小升初时,她表示那来不及了,“学区房是要求提前一年的,要在5月份之前落户。”

  记者看张贴出来的房子信息,一套38.8平方米的老房子挂价285万元,算起来单价7万多,一套面积61.66平方的新点的房子挂价460万元,单价也差不多。

  小郭介绍,这一带的房子算是双学区房,就是小学、初中都不错,她还特别指出,今年附近一小学考了3个南外呢,所以要选学区房,这里还是可以考虑的。她说,这段时间来咨询的人倒是真比去年多,但基本都在观望。

标签:学区房;南京;学校;初中;孩子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