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刷屏大半个月的热播剧《小欢喜》昨天大结局

家长孩子感慨:剧中总能发现自己的影子

2019-08-29 15:06: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叶振宇 黄春子 实习生 宣婧婧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朱戈倩 叶振宇 黄春子 实习生 宣婧婧)昨天晚上,刷屏大半个月的热播剧《小欢喜》终于迎来了圆满大结局:方一凡和林磊儿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英子如愿以偿上了南大,她和方一凡终于在一个城市啦;宋倩和乔卫东复婚了;刘静病愈了……三个家庭重新聚首。开学在即,记者在校园门口采访了多位家长和孩子,他们感慨,总能在《小欢喜》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小欢喜》讲述了三个高考家庭的喜怒哀乐,映照出"中国式家庭"如何"自愈"过关。

  剧中方家是虎妈猫爸式,妈妈童文洁有着"职场白骨精"的"虎妈"属性,万事争强好胜,对于学渣儿子方一凡恨铁不成钢。爸爸方圆属于中年佛系"猫爸",有着生活的大智慧,在孩子和妻子之间回旋,让家庭充满安全感。

  乔家是单亲家庭式,爸爸乔卫东属于缺失的"鸽爸"角色,平时不见人影,等到女儿高三了,一个月来五六趟,买天文望远镜,送充电宝送耳机,认为前妻太严格。妈妈宋倩就是"硬核老母亲"的典型,如鹰一般对于女儿乔英子的所有行为活动360度无死角严格掌控,每一个细节都以爱的名义让女儿无条件服从,这个用力最猛的妈妈把给爱人的那份爱,加倍给了孩子,表现出强烈的占有欲。

  季家是留守儿童式,父亲季胜利是位高权重的公务员,工作繁忙,小心谨慎,为了工作从小把儿子季杨杨托付给姥姥姥爷照顾,等到高三才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内心对儿子满满的爱,却不知如何与儿子相处,是中国式家庭的"狮爸"典型。妈妈刘静就像大海的精灵鲸一般宽厚包容、体贴善解,把中国传统女性所有的溢美之词放在她身上都不为过,无奈命运多舛,得了癌症,为这个平凡又不普通的家庭增添了无数波澜。

微信图片_20190828190453.jpg

  3组家庭,6个家长,4个孩子,哪一个有你的影子?记者带着不同标签,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和孩子。

  童文洁身上有许多妈妈的影子    

  多数妈妈都认为虎妈童文洁身上有自己最多的影子,但觉得自己并没有给孩子特别大的压力。

  "我脾气很急,看到忍不住就会吧啦吧啦说,就像童文洁一样。"姜欣睿妈妈带着姜欣睿在开学前两天到浙江省科技馆完成作业。她一面心疼女儿平时上学很辛苦,压力又大,一面又在同学都在上培训班的现实和无形的竞争压力前屈服,给女儿报了满满的培训班。

  刘琴是一名财务,女儿今年高二,平时住校。《小欢喜》她只看了一部分,因为自从女儿上初中以后,家里就很少看电视了。她也觉得自己像童文洁,会不停地说,但在她感受中,她对女儿关注最多的是健康和快乐,她会陪着女儿出去跑步,会督促她晚上早点睡觉。    

  从山东带着女儿来旅游的徐女士正在遭遇女儿青春期的沟通困扰。她觉得自己是童文洁,不是神仙般的刘静,也做不到宋倩那般控制欲,为了更好和孩子沟通,她会去了解孩子的爱好,和孩子一起打游戏。相反,身为中学教师的丈夫更像季胜利,有着满满的爱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通常只会问问学习。

  方圆和刘静是孩子心中最佳CP

  多数孩子都认为自己的家比较像方一凡的家,民主、宽容,和父母能够很好沟通,但是父母和自己沟通的内容总离不开学习。

  "我觉得我比较像方一凡。"高一新生张可青笑说,她觉得爸妈都是她的朋友,她会和他们说心里话。爸妈都会关注她的学习,但不会给她过多压力,考差的时候也不会嫌弃"考那么差",会用其他方式鼓励她。所以,张可青自己总结出面对失败的心态应该是:人生有很多的下一次,只要把握住机会就行,未必需要每一次都成功。

  浙江工商大学2019级新生叶熊觉得黄磊特别像他爸,称兄道弟,特别聊得来,高考期间也会一起商量,理解和尊重他的选择。"我身边就有像季杨杨这样的同学,特别喜欢自行车,高考一结束就骑车去西藏了。"叶熊很爱篮球,觉得爱好和篮球并不冲突,只要做好平衡就行。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的高二学生徐溢正在浙江省科技馆做志愿者,她觉得《小欢喜》很适合爸妈去看,特别希望他们去看"英子跳海"的一段,因为父母并不真正懂得孩子的压力。徐溢说,她的家庭特别像方一凡的家,爸爸属于佛系猫爸,尊重徐溢的选择,妈妈属于严厉虎妈,尽管嘴上没有一直说,但是一言一行都表现出对成绩的担忧,无形中就带来很大压力。

  "没有考上好的大学,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工作,不会有好的出路……""你的未来在你自己的手里,要靠你自己去努力……"这些父母觉得语重心长的教导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座座沉重的山,压在肩头。

  "我特别希望有一个像季杨杨的妈妈这样的妈妈。"徐溢说着,眼眶微红。

  每一个触动都能让我们变得更好

  《小欢喜》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寻找自己的影子,也有无数触动和思考。

  有一个妈妈觉得自己像"宋倩",女儿即将初二,一年前刚刚经历过焦虑的小升初,考入育才锦绣中学。"我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妈妈,从宋倩身上,我觉得妈妈不能这么强势,应该软弱一点,让孩子强势起来,这样对孩子才是更好的。"这个妈妈说,之前她对孩子都是"你要怎么做"的命令式,但是看了以后,她觉得应该放手,让孩子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我已经在不断调整自己了,"这位妈妈笑着说,她在宋倩身上看到她完全没有自我。"我们不能把全身心的时间和精力都给孩子,你做好你自己的事情,我做好我的事情,你尊重我,我也尊重你,我们一起进步。等到中考高考了,孩子也大了,他们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们给予引导,帮助孩子找到兴趣爱好,找到适合的行业,这样生活才会越来越有意思。"


  看了,笑了,哭了,想了……

  追剧的我们从《小欢喜》里找到自己的影子,生活就是这样真实而细腻地在眼前展开。

  科技馆辅导员徐洪琴和读高中的女儿一起看《小欢喜》,俩人一起大笑一起流泪;财务刘琴的女儿却拒绝看,因为每天都是同样的经历,不想再重复。

  网友小米说,喜欢孩子在酒店泳池模仿父母的那一段,让我突然意识到孩子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爱父母,在意他们的一举一动,在意他们的关心和认可。

  孩子其实很单纯,他们需要的爱很简单,拿了奖状时有人分享、心情失落时有人鼓励、委屈时有家的温暖。与其步步尾随,不如敞开胸怀,和孩子成为朋友,有难一起商量着过,有乐一起开心地笑。

  如黄磊所说,生活中有无数的坎儿,高考是个大坎儿,也有许多小坎儿,度过一个坎儿就欢了一下,度过一个坎儿就欢了一下。无论是焦虑、忧郁、悲伤,因为有爱,我们就能笑着面对,一切就能成为温暖的小欢喜。

标签:孩子;父母;妈妈;强势;小欢喜;影子 编辑: 朱戈倩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