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扎猛子、踩水花 景华中学始业教育玩出了新花样

2019-08-28 14:38: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卢一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一 文/视频)处暑刚过,杭城依旧骄阳似火。在位于杭州江干区的景华中学游泳馆内,一群七八年级的孩子们扎着猛子踩着水花,玩得不亦乐乎。比起外面公共泳池里下饺子似的“泡汤”式游泳,这里的孩子显得太幸福了。

  8月24日至28日,景华中学在始业教育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校本游泳课,共计12个班约330名同学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为期5天的体育版“开学第一课”。

微信图片_20190827213203.jpg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游泳知识。学校供图

  来自8年级6班的李周,个子不高但看着特别结实,刚从水里上来的时候因为温差打了几个喷嚏,老师问他是不是有点儿冷,小家伙拍着胸脯说:“没事儿,我身体好着呢!”李周告诉记者,他在这之前完全不会游泳,但这次始业教育短短几天就已经学会了蛙泳和自由泳,“50米的泳池都能够完整游一趟了。 ”   

  景华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曾经的专业游泳运动员赵颖飞表示,这一批学生之前有三分之二是不会游泳甚至有点畏惧游泳的,经过这几天的培训,基本都已经掌握了游泳的基本要领。“孩子们玩得很开心,同时也在玩乐中学到了技能,这是我们最乐意看到的。”赵颖飞说。

微信图片_20190827213139.jpg

游泳教师赵颖飞在授课中。 学校供图

  据了解,这次始业教育期间,景华中学共配备了四位专业教师、三名安全员来负责教学和保障学生的安全。景华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李保华对记者说:“学生的能力参差不齐,所以我们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了分层次的差异化教学,每天我们都会有不同的要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为什么会将游泳课作为始业教育的课程?景华中学校长周建卫告诉记者,学校主要出于两个考量:第一,游泳是一个综合性运动项目,能够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第二,游泳更是一项生存技能,学生在发生危险时能够学会自救和互救。今年景华中学特别与杭州市泳协合作,让学校老师和泳协的伙伴共同参与,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一到三年的时间,让每一个景华的孩子都学会游泳这一项技能。

  “与外面的培训班不同,景华教授游泳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而是将这个作为学校培养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来进行。学生喜欢,家长也非常支持,我们花很大精力去做这件事情,就非常值得。”周建卫表示。

  据悉,景华中学特别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体育教学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除了在始业教育中引入游泳课之外,接下来还将会从国外引入飞盘项目,通过这一种多人合作的项目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也期望通过不同的体育项目来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增强身体素质,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标签:游泳;学生;中学;孩子;学校;公共泳池;身体素质;江干区;泡汤;猛子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