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情怀家国 经纶抱负河山

舍小爱为大爱 记浙金院援疆教师的阿克苏之恋

2020-01-09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婷

  题记:

  4600公里、7个小时,这是东海之滨的杭州到西域边塞阿克苏的距离和直飞时长。

  160分钟、半个小时,这是新疆和浙江的时差以及无法陪伴家人每天只能通过网络视频和家人交流的时间。

  ……

  “托木尔峰,巍巍壮华夏。塔里木河,悠悠颂风雅,千载胡杨,铮铮铸铁骨,百年桃李,代代传佳话……”每当这首《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院歌》响起,师生们就会想起校歌的谱写者——连续两期援疆的浙江省第九批援疆人才吴德银。

浙金院1.jpg

  爱之初体验

  2017年2月,作为浙江省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吴德银来到阿克苏,担任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该校共青团、技能大赛、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科研(学报)和专业建设等工作,同时分管“帮带提升”工作室。

  初到阿克苏,吴德银就像一个懵懂少年遇见初恋般,对阿克苏产生了爱慕之情。“以前从电视上看到新疆有广阔无垠的草原和沙漠,我对新疆产生了向往,接到援疆任务后便欣然前往。”吴德银说,“初恋”中少不了青涩的味道,到阿克苏的前两个月,他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每天都会流鼻血,手指掉皮。但看到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地,风光无限的雪山草原和各式特色美食……他被征服了,爱上了美丽的阿克苏。

  上任伊始,吴德银发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占了全校学生将近80%的比例,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普遍较弱,吴德银认为在南疆地区,要提高学校的育人水平,首先需要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入手。于是他主动要求分管学校团务和学生素质教育工作。他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老师和学生中开展广泛调研,发现该校长期以来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都有一些零散的举措,由于没有形成体系,收效甚微。经过思考,他将这些零散的措施进行系统梳理,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体现“三全育人”机制的系统工程——品质学子培养工程,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特色育人平台、实施载体等方面将该校一二三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完全打通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层次分明的学生培养体系。该工程于2017年5月通过党委会议审议,在全校予以全面实施。

  舍小爱为大爱

  2018年7月,援疆工作即将结束。可吴德银系统设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品质学子培养工程刚刚试行一年,在实践中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方案还在继续完善当中。回还是不回成为困扰吴德银的一道难题。按期返回,则可以与朝思暮想的妻女团聚,不回,继续留下来完善品质学子培养工程方案,形成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培养体系,则可以帮助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品质成长、体面就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吴德银鼓足勇气向妻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妻子是个有大局观的女人,在沉默了几秒之后说:“你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你怎么想就怎么做吧,我支持你的决定。”妻子寥寥数语,给吴德银吃了定心丸,他主动申请再援一期,完善可长期推广的品质学子培养体系。

  无私之爱结硕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德银系统设计、倾心打造的“品质学子培养工程”于2019年9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优秀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典型案例奖(全国仅有45个),并被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2019年第30期予以专题报道。

  2017年5月,吴德银牵头规范学院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推动成立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各系分会,将志愿者队伍从不足300人发展到5000人,把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服务打造成了阿克苏市的靓丽名片。2018年9月,《新疆晨报》、《今日头条》以“延长援疆时间、他将志愿者打造成阿克苏品牌”为题,报道了吴德银的事迹。通过各类校外志愿服务,培养了学生的感恩意识。以前学生对志愿者身份认同感很弱,现在都引以为豪,如今,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地区的各类活动、赛事与敬老院、社区。该校医学系志愿者阿曼尼沙·艾海提说:“我们经常到社区去给老年人测量血压、按摩护理等,大家对我们非常认可,志愿者的身份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增加课外体验,对我们熟悉专业课程,掌握专业技能很有帮助。”

  “跨进阿职示范校,几点提醒请记牢;大学是个黄金期,崇德修身需趁早;学习生活有规律,愿君了解又做到……”经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与师生的交流调研,吴德银针对90后乃至00后中高职学生的特点,创作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养成七字诀》,以朗朗上口的语句,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行为、纪律等方面编成易读易记的诗歌。同时,与该校艺术系老师一起,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养成七字诀》谱成《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明行为歌》,在全院学生中广泛传唱,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为增强学生以校为家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吴德银写了一首《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院歌》,“筚路蓝缕,六校贤达创业流芳韵,继往开来,一统文脉,和谐成新家……”将学校的发展史到育人理念都表达了出来。2018年9月校歌制作完成,并在当年的12月9日,举行大合唱比赛,让全校师生都会唱,让学生在歌唱中树立起爱校意识;2019年8月,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搬迁前夕,吴德银受学院党委委托,牵头设计新校区校园文化,提出了校园文化整体设计思路并付诸实施,亲自为该校新校区的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道路等命名,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在吴德银的积极推动下,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于2018年5月成立了学生素质教育专门机构——崇德学院。提及崇德学院成立的初衷,吴德银坚定地说:“崇德学院就是以‘提升道德素养、淬炼行为养成’为目标,以思政理论课为第一课堂,拓展学生课外活动载体,促进一二三课堂有效融通,围绕‘仁德、情德、学德、事德、法德’,加强学生‘五德’教育”;同年6月,吴德银还牵头制定方案,推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专门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机构——创业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将该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9月,在吴德银的全程参与和积极推动下,阿克苏职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这也是南疆首家职业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金院2.jpg

  用心用情将爱传递

  “传帮带”是援疆的一项重要任务。2017年4月,吴德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基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组建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传帮带工作室,对口帮扶19名教师。通过全方位的“传帮带”,2017年以来,由吴德银领衔的创新创业传帮带团队成员指导的创业项目,在自治区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1项,铜奖3项。在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4项。此外,他还极力创造机会,推荐7名结对教师赴疆内外参加创新创业专题培训,开阔了教师的视野。2018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老师王琼琼带领的团队,闯入了第二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王琼琼说:“吴院长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从学生管理、教学方法、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各个方面进行耐心指导,还为我们教学活动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成长得很快,我们的成绩里饱含着他的汗水。”

  援疆以来,吴德银积极对接引进疆外优质高校资源,先后对接10余批40余名专家到阿克苏开展业务指导工作;促成浙江7所高校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三年间,在吴德银的积极争取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以共建共享的形式免费开放电子数据资源供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使用,并先后多次捐赠纸质期刊杂志10000余册(套);2017年,吴德银还为受援单位成功引进西南财经大学的函授站点,扩大了继续教育的资源;2019年12月,吴德银还通过后方学校领导的牵线搭桥,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募捐价值40余万元的46座校车一辆。

  除了学院的一系列工作,吴德银还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他不仅对学院艺术系舞蹈班学生古丽努尔·麦麦提等进行帮扶,还与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墩买里村贫困户艾麦提尼亚孜·托合尼亚孜结为亲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就业、增收的各项困难。吴德银说:“在新疆工作,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粒民族团结的种子,都应该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祖国大地上开得更加绚丽。”

  三年来,吴德银看着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取得一项项成绩,获得一个个荣誉,走上国家级领奖台、发言席。他说:“能够提高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的职业教育水平,让学生们都能够优质成长、品质发展,我有一种成就感。觉得援疆值了。”

  “书剑情怀家国,经纶抱负河山”,带着这份援疆豪情,三年间,吴德银先后获得各类地厅级以上奖励10余次,特别是在第九批援疆结束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并记功一次。用援友祝永志教授的话说,“三年援疆,吴德银院长用实打实的成绩为其援疆事业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