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记一起在线学习 浙水院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0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裴新平

水利水电1.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通讯员 裴新平)3月9日下午,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的特殊时刻,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讲。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积极利用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动员组织全校师生在全国各地通过不同途径准时收看直播,并畅谈认识和体会。该校党委书记史永安、党委副书记吴小英以及思政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与同学们一起在线学习。

  本次课程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主讲,他们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

  四位老师讲授的思政大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次“思政大课”深化了大家对这场战“疫”的理论认知,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深了对青年社会责任与担当的理解,激励了青年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建工学院学生造价专18-1班徐宏表示,此次思政课让青年学生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和挫折的淬炼,大学生们才能在日后的社会和职业生涯中具备强大的应变能力。这次疫情对大学生们而言,是一个实现成长跨越的良机,希望大家都要珍惜生命,活出人生的价值。

  建工学院建环19-1班吴坷蔓说,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不仅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也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机械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余茜表示,《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联想到“多难兴邦”一词。一个国家是否强大,就要看当国家面临困难时领导者做出的判断和指引,困难能让我们强大,这就是“多难兴邦”啊。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00后。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0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

水院2.jpg

  经管学院金融18-1 团支部的同学们表示,思政大课上教授们娓娓道来,说明了疫情发展现状以及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该怎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我们意识到,作为共青团员先锋队的大学生,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可以在社区、医院或是民间组织中做志愿者,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抗疫的成功,以及抗疫过程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张祝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在防控疫情中的阶段性工作及其成效进一步表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重大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显著优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必须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李荣梅副教授说,四位专家怀着满满的家国情怀和对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彰显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经验、中国速度,以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使命,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会思考我们应该从这次疫情的大考中汲取怎样的教训和力量,如何结合抗击疫情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杜庆华老师表示,四位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既有理论的说服力,又有情感的震撼力,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到思政教师的实力和魅力!作为普通教师,我们要带领学生们认真学习讲座内容,深入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引导他们认识到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来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认识到作为中国青年应该担负的勇气、责任和使命。

  信艺学院团委书记郑乐说,当听到思政大课《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中提到“被贴上‘佛系’、‘吃货’、‘丧系青年’的95后、00后成为了这次抗疫之战中的中坚力量,在一边恐慌、一边坚强中破茧成蝶”时,我感慨万千,的确在这场狙击战中,中国青年用青春共筑防疫长城,用行动点亮心中的勇敢。而水院青年也当仁不让,他们迈向社区、村庄基层一线当志愿者,落实“宅家赋能”计划支持疫情防控,组织“云课堂”帮扶战役一线人员子女……相信水院青年一定能够继续用实际行动播撒希望、传递温暖,谱写“大写的青春”。

  机械学院19级辅导员叶巧巧表示,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世界上从没有天生的盖世英雄,是对责任的担当让他们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了解祖国的机会,因知国之明萌生爱国之心,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志!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谨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这十六个字,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用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指导专业学习,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挑战,担当时代使命。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