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下午演绎、5小时剪辑……中国计量大学学生创作《等光》以舞战“疫”

2020-03-06 16:54:57 来源: 中国计量大学 通讯员 陈赞宇 赵曲扬

  一个星期的筹备、一个下午的演绎、5小时的剪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那些关于信念、奉献的故事在中国计量大学18级金融H3班舒伟健的舞蹈作品《等光》中交汇,融为一束光芒。

  用舞蹈致敬逆行者

  疫情就像一场巨大的黑色风暴,裹挟住每个普通人。疫情突发,舒伟健通过网络了解疫情现状,同时也关注着为疫情而奋斗的“逆行者”,而这也成为了创作《等光》的背景。舒伟健对《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有了全新的理解,并通过街舞重新呈现。

  “这些舞蹈动作没有去刻意设计,都是我听到音乐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画面背景灰暗,舒伟健戴着口罩,套着外套,坐在凳子上起舞。绿色的植物作为背景渲染,他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开始舞蹈。场景转换,换了一套衣服的他没有戴着口罩,失色的画面显得更加压抑,他依然在黑白的世界里尽情地舞着,而原本那个戴口罩的他似乎被困在了水中的倒影里。

  音乐递进,他又带上了口罩,在光与影之间跳地更加忘我,似乎想要用力摘下口罩却无法褪去。蓝天,阳光,外面阴霾不再,他终于可以摘下口罩跟着节奏跳舞。舞蹈结束,依然是在那个昏暗的房间,舒伟健坐在凳子上,平静地摘下了口罩。

  “虽然摘下口罩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戴上口罩的原因,也不能忘记为了摘下口罩付出的代价。”这也是舒伟健对所有“逆行者”的致敬,希望他们也能够早日脱下防护服,去拥抱春天。

  以热爱传递心声

  一年半,是舒伟健学习舞蹈的时长。刚进入大学时,从未接触过舞蹈的他有些胆怯,但还是好奇地报名了学校的Star T舞社,在社团里学舞练舞,舞蹈也就渐渐成为了他的习惯。

  《等光》的概念来自一次舞团的情绪练习,并排的陌生人将双臂向对方伸直,留下细小狭长的缝隙,构成一道“缝隙长廊”让人来穿过。陌生人尴尬的情绪逐渐被压抑的氛围与想要挣脱的欲望代替,他们便会推开身边的重重艰难去到“缝隙长廊”的另一端。“这与疫情的发展十分相似,穿过阴霾后,我们最终会在阳光下尽情起舞。”舒伟健坦言。

  从前期构思、舞蹈拍摄到后期剪辑,全由舒伟健一个人完成。在制作《等光》之前,他是一个视频剪辑零基础的“小白”。于是他用5小时边看教程边将的舞蹈内容混剪,并增添了一些艺术转场和渲染效果,最终呈现出4分18秒的作品。

  “我听到音乐就会产生共鸣,与其说是用舞蹈去叙述一件事,我更倾向于用舞蹈去表达音乐,去理解世界。”舞蹈正是舒伟健感知世界与倾诉情感的方式,而他也希望在战“疫”中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他人,传递力量。

标签:舞蹈;口罩;剪辑;逆行;致敬;疫情;肺炎疫情;舞蹈作品;凳子;中国计量大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