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党委书记与毕业生话未来:未来是责任,未来是担当

2020-06-16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晓莹

工商大学1.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16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虽然座谈会只开了一个多小时,却多次提及“担当”。6月16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召开一个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与18名本科毕业生代表围坐一起,倾听同学们在校期间的成长心得,勉励青年学生如何在未来负起青年人的责任。

  葛佳楠是浙商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专业的毕业生,大二一年时间,她带着课题组围绕“乡村振兴”走遍了浙江省59个村庄,运用社会网络视角总结归纳余杭塘西村的阳光拆迁成功经验,尝试探索桐庐等地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的经验。

  “我们不仅仅是走村,在实践服务过程中,我们还与当地农户们一起探讨农副产品的销售和村庄的营造。”葛佳楠说,她的实践团队还在浙江新昌董村设立了“益农工作室”,打出了“董山董水更懂你”的口号,开通“hi董村”微信公众号、微博,“为了打响董村的品牌,我们还为董村设计了村标,帮助村民依靠农副产品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500元上升到2000元以上,为村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今年九月,葛佳楠选择出国深造,现已拿到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在内的五所世界名校的六份offer,继续逐梦,绽放青春。

  麻振斌是浙商大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系的毕业生,不仅是个创业达人,还是个不折不扣的“赛霸”。在他眼里,“霸”字不是获了多少奖项,是不怕输、不服输的创业者精神。

工商大学2.jpg

  “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来运营创业项目,获得了10家公司的合作协议、120万元的意向投资、395万元的意向购买金额,这一分一毫都来之不易。”麻振斌如今正在家具市场做进一步的探索,“有一家做新型环保竹炭板材的供应商与我签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就马上创办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接下来将发展室内装修特别是家具这块。”

  每年毕业季,金一斌都会召开一个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今年让他特别惊喜的是,经过笔试、面试,浙商大共有75名毕业生进入浙江省选调生的政审环节,将作为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奋战脱贫攻坚。

  “我在去年顺利通过了浙江省选调生考试,即将成为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选调生更强调基层服务经历,在入职后我想去国家法律延伸最细节的地方汲取养分,把法律正确地用在被需要的地方,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法学院的毕业生陈娇娇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奋战脱贫攻坚的勇气,赢得阵阵掌声。

  与陈娇娇一样,来自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龚凯晨也主动申请到金华兰溪条件最艰苦的乡村做选调生,成为了一名基层公务员。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龚凯晨在本科期间热衷志愿服务,参与外来务工子女和特殊人群的志愿服务项目,“最近一直在调研村镇的公共服务项目,接下来的工作和本专业的关联度很大,我相信在基层奋斗将会为我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什么是未来?金一斌说,未来是责任,未来是担当。“新农村建设也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历练人生的大学校,一定要利用好知识、眼界宽、信息灵的优势为发展农业生产、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服务贡献青年力量。”

  与学生聊就业后的社会责任、向自主创业的学生了解就业收入、和选调生谈扶贫政策。可以说,没有哪件大事像“担当”两字被金一斌念之再三。

  据教育部和人社部发布的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频频被称为史上最难毕业季,从论文、答辩、考研、毕业礼到找工作,毕业生每一步都很不容易。

  “学校尽最大力量为你们创造就业平台和深造机会,所以,毕业后一定要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坚持校训‘诚毅勤朴’,用行动推动国家的发展。”在金一斌看来,在坐的每名毕业生都是商大校园传奇,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目标明确、有规划,都是优秀的时间管理者。“如今,你们的人生大戏刚刚揭幕,管理好时间就是管理好未来,愿你们在实践和实现中遇到成功。”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