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打造智网人才

2020-06-02 09:24:52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随着信息与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AI”等新名词层出不穷,数字化驱动的“全球化4.0”时代已经到来。在此背景下,智能网络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网络工程专业由此迎来新一轮的蓬勃发展期。

  作为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温州大学于2008年设置网络工程专业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基本人文素养、网络工程专业思想与工程意识、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能够在信息技术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或管理部门,独立胜任网络工程师或其他IT相关岗位职责与要求的专门技术人才。经过12年的发展,温大网络工程专业如今已成为全国高校400多个网络工程专业中仅有的两个既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双栖”专业点,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在全国同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温大网络工程专业拥有哪些“硬核”实力与底气?本篇报道带你深入了解。

  ■全国高校中唯二“双栖”专业点之一

  以培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质量网络工程人才为己任,依托工程教育认证与产教融合共同驱动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温大网络工程专业走出了一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特色与快速发展之路。

  该专业2008年创办,2012年即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3年成为温州大学唯一入选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的专业点,彼时全省本科院校中仅25个专业入选。2014年,该专业“产学深度联动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成果一举夺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6年,温大网络工程专业再度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2018年6月,正式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全国高校同专业中第三个、地方院校同专业中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网络工程专业。根据教育部的权威说法,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毕业生具有国际竞争力,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2019年底,温大网络工程专业发展迈上了更高的台阶——获批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这意味着该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具有示范领跑作用的高水平。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施晓秋教授介绍说:“目前国内400多个网络工程专业点中,只有两个专业点成为既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又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双栖’明星。”据记者了解,施晓秋教授是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同时是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网络工程专业教学指导组副组长,曾受该教指委指派,主持《全国高校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意见》和《网络工程专业基本办学状态调研及新工科建设策略建议》的编写。

3.jpg

  ■坐拥国家级教学中心“硬核”资源

  温大网络工程专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丰富教学资源的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该专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建设了一批优质的教学资源。专业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计算机网络基础”、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无线与移动网技术”、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软件定义网络技术”(该课程还被浙江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一流课程),还包括入选浙江省精品在线课程群建设的“网络系统安全”、“网络测试与分析”、“路由与交换”等课程。这些课程通过提供视频教学、网络知识链接、网络作业等丰富的课程资源,不仅满足了温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习需要,还在国内多所高校形成了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此外,温大网络工程专业教师们还主持开发出版了系列优质专业教材,其中包括“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这些教材被国内200多所高校所选用。

  除了精品课程与优质教材之外,该专业同时拥有网络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多校企协同的网络工程新工科实践教学基地等“高大上”的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的技术实践与创新能力。其中,网络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基于软件仿真、硬件虚拟以及私有云等技术构建,提供与真实实验环境相比具有高度可比性与仿真性的实验操作与运行环境,实现实体与虚拟实验之间的优势互补。中心可以提供300多项的实验教学案例与教学资源,能够容纳100人同时在线进行实验学习与操作。

2.png

  ■承办国家级学科竞赛影响力辐射全国

  温大网络工程专业的影响力辐射全国,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单位、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网络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等,在全国高校同专业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是国内参赛学生最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计算机类学科竞赛,入选中国高教学会“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18、2019和2020连续三年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均在温州大学举行,2019年度的挑战赛吸引了包括清华、浙大、上交大等在内的全国313所高校的1206支队伍、4900余名学生参赛;今年又有300余所高校的8000多学生报名参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共有程序设计、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6个竞赛模块,我们是承办该赛事模块的唯一地方院校,另外5个模块分别依托清华大学与浙江大学举办。”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暨网络技术挑战赛组委会主任,施晓秋就该赛事介绍说:“网络技术挑战赛旨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产教融合,促进全国高校网络创新人才的培养。”

  除了拥有承办国家级学科竞赛的优势外,温大网络工程专业还与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思科系统、思博伦通信、亚马逊AWS、华为等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IT人才培养。企业选派资深高管和优秀工程师入校,指导学生的系列网络工程综合实践课程,为学生带来“对话业界高管,分享闪光创新智慧”、“对话资深工程师,分享精彩职业生涯”和“洞见前沿-新技术讲坛”等精彩的课外讲座,与学生进行不同主题的“网协问茶”交流活动,开辟向国内其他高校学生开放的“暑期科创特训营”,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他们的技术实践与创新能力。

1.jpg

  ■唯一囊括历届最具竞争力称号的专业

  高水平的专业建设孕育出了高质量的网络工程专业人才。温大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们近年来陆续参加省、国家与亚太地区学科与专业竞赛,已收获100多项荣誉。

  在思科亚太区2012年NetRiders网络技术大赛中,温大网络工程专业的09级学生团队作为中国大陆的唯一代表队参赛,并一举拿下冠军宝座。参赛学生王正中获奖后兴奋地说:“穿着同时戴有中国国旗和温州大学标志的比赛服获得冠军,我感觉非常自豪。在温州大学学习网络工程很幸福,老师们付出了大量心血,也创造了很多的学习与发展空间。”,毕业后王正中先后在百度和阿里巴巴担任网络系统工程师。而2014年代表中国参加该项比赛并获得亚军的11级学生项克佩目前就职于微软公司,“网络工程专业的老师们在技术指导和学习方法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这个专业给我带来了很多可遇不可求的机会,这些都是我求职路上的闪光点。”项克佩说。

  温大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获得的学科竞赛奖励还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程序设计天梯赛等重要竞赛。学生们在竞赛中不断磨砺专业水平,毕业走入社会后,更是收获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统计数据显示,该专业300多名毕业生中,有不少人进入思科、微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易、H3C、今日头条、思博伦通信等知名IT企业工作,毕业生平均月薪、就业相关度和四项满意度等指标多次位于全省同专业首位。部分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强大的毕业生竞争力、优质的毕业生就业质量,使得该专业在温州大学历届“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评选中,成为唯一的屡次上榜专业。同时,近六年连续招生分数位于温州大学工科专业之首。

  温大网络工程专业邀请想要变身网络大赛达人、实现卓越工程师梦想、成为国际知名IT企业一员的高三学子们,积极报考该专业,共同领略国内同类院校领先的网络工程专业教育,一起见证与参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代与辉煌。



标签:网络工程;网络技术;浙江省;温州大学;工程教育;教学中心;学科竞赛;教学资源;中国高校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