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 为乡村振兴贡献高校力量

2020-06-04 16:1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财3.jpg

  浙江在线杭州6月4日讯(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刘亚辉 摄影 胡丹妮)6月3日,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在杭州正式揭牌成立。

  据介绍,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是浙江省首个依托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创办的探索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机构,将针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基础性、公益性、前瞻性研究,是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政校企村”四位一体的科研、实践与系统创新平台。研究院的成立,将为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品牌、乡村建设、乡村金融等方面提供理论研究、智力支持和社会服务。

浙财2.jpg

  作为一所财经类高校,为何会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表示,为了让大学生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中来,让大学生更好地走近乡村、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 学校作为秘书处单位,于2018年发起了“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搭建一个高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平台。这个创意很快得到了浙江省教育厅的肯定,并在浙江省农信联社、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高校的积极参与下,当年就举办首届竞赛。大赛举办两年来,共有15000余名师生深入乡村,培育出1848个创新项目,打造出近百个优秀落地项目,直接帮助乡村解决现实难题,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两年来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已发展成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A类赛事,成为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育人的新平台,成为实现科技链、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创新典范。

浙财4.png

  为了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决定成立“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探索建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产学研”的全新合作机制,期望依托研究院平台,进一步聚焦振兴乡村这一根本任务,在乡村治理、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村金融、乡村文化等方面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

财大1.jpg

  面向未来,钟晓敏说,浙江财经大学将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发展。首先,要把每年的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办好,而且要越办越好,这是研究院的根基所在,也是研究院的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我们要从浙江起航,走向全国,把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办成全国性的赛事,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去,在广阔的乡村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其次,要依托大赛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整合学科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交流合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努力打造成一流的具有财大特色的乡村振兴智库,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做出贡献。

浙财5.jpg

  会上,浙江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理事长钟晓敏教授为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顾问陈剑平院士、名誉院长温铁军教授、乡村实践导师何允辉先生颁发了聘书,陈院士等在“乡村振兴论坛”上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据了解,研究院还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各副理事长单位、临海协同中心、余杭瓶窑镇、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基地合作乡镇代表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

标签:振兴;乡村;浙江财经大学;研究院;中国乡村;浙江省;创意大赛;大学生;揭牌;高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