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绝美!宁波这2处人间仙境,藏满了诗情画意
2019年11月21日 14:18:56 来源: 浙江老年报

  宁波——“海定则波宁”,这里山海相连,山比他乡多几许秀气,海比他乡多几缕静谧,山海中藏满了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有三处景色,堪称人间仙境,不妨择一闲时和家人来走走看。

  招宝山

  招宝山,古称侯涛山。因它是“南舶所经,百轸交集”之地而得名。“招宝”,寓“招财进宝”之意,又因山巅有“插天鳌柱塔”,故又称鳌柱山。

  招宝山海拔不足百米、南北长不过600米的绵绵青山,却是历经千年沧桑的“浙东门户”。立于山巅的威远城居高临下,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招宝山是轮船到宁波的必经之地,以前客轮经过镇海关的招宝山,无论是傍晚、深夜、清晨,出海还是进港,轮船都会拉响汽笛,那浑厚、急促宏亮的鸣笛声在招宝山的山涧回荡,可传至镇海城关及方圆十里之外。 

1.jpg

东钱湖  叶炜摄

  东钱湖

  东钱湖古时候称"钱湖",以其上承钱埭之水而得名;又称"万金湖"。 湖上有堤,东西长达4公里,湖面划分为二。环湖皆山,溪水七十二条汇集于此,形成个巨大的天然水库。

  东钱湖紫气东来,人文荟萃。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隐退后携西施避居湖畔伏牛山下,晚年自号陶朱公。后人追念其兴越之功、把伏牛山改为陶公山。北宋王安石曾在此任县令,多留遗迹,南宋权臣史浩家族更名动古今。近现代,生物学家童第周、书坛泰斗沙孟海和画家沙耆更为东钱湖抹上亮丽的色彩。

2.jpg

     招宝山 黄有平摄

标签: 宁波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