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镇海中学来了“超级学长” 小学弟们追“星”忙!

2019-10-18 17:03:32 来源: 宁波镇海中学 通讯员 曾昊溟 许嘉威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040.jpg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曾昊溟 许嘉威)近日,镇海蛟川双语小学的五位小学生化身小记者,在九龙湖畔做了一次特殊的采访。这一次,他们采访的对象是来宁波参加第二届“宁波帮 帮宁波”发展大会的贺贤土、倪维斗、周永茂、郑颖人、朱高峰五位镇海籍院士。

  “您所研究的领域和现在的5G通信有什么关系呀?”“贺爷爷,您亲自参与了我国原子弹的相关程序编写,在您看到蘑菇云升起的时候,您心里有怎样的感受?”孩子们的问题流露着小学生专属的强烈好奇。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048.jpg

  “当我看到蘑菇云第一次升起的时候,我眼中的眼泪在打转,因为那是祖国第一次拥有威慑性武器的重要时刻。”贺贤土院士对孩子们说道,“也是从那时起,我更加坚定了报效祖国的决心。”

  院士们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叮嘱道,在自己取得成就的同时切记心系祖国和家乡。“宁波未来对于科技人才有着迫切的渴求,希望同学们在不远的将来务必尽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让家乡宁波的经济更加繁荣,明天更加美好。”周永茂院士对孩子们给予厚望,“相信你们会比我们现在更有成就”。

  10月17日上午,五位院士中的镇海中学(原辛成中学)1954届校友贺贤土院士专门回到母校镇海中学,与高一、高二镇中学子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物理学习座谈会。

  在镇海中学吴国平校长的主持下,镇海中学1954届校友、2019年爱德华 泰勒奖得主贺贤土院士回母校探望开展座谈会,并赠予镇中学子“学得好、学得活、学做人”的求学科研“九字真经”。

  座谈会上,贺贤土院士满怀深情地和镇海中学学生们分享了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科研历程。贺院士以亲身经历让学生们懂得团队合作是20世纪以来科研中的重要工作方式。“科学研究的道路需要团队的共同努力,单打独斗、个人英雄注意将寸步难行。”贺贤土在座谈会上说道。

微信图片_20191018170124.jpg

  在提问环节,镇海中学的学生们十分踊跃,先后提了有关氢弹工作原理、中学阶段学习方法、使贺院士走上科研之路的机缘等方面的问题。贺院士将自己的求学科研心得概括为 “学得好,学得活,学做人”这一“九字真经”并赠予镇中学子。

  “学得好,就是要扎实掌握高中全科基础知识,不能偏废;学得活,就是在学习中不能死记硬背,不能“死”学,要抓住知识的“要害”和本质,吸收优秀师生的思维和学习方法,互相积极交流讨论;学做人,则是确立立身处世的基础,不会做人,学再多的只是也是枉然。”贺贤土院士说道。

  镇中学子在这场亲切又充满智慧的座谈会上收获满满,心中纷纷燃起了立志向学、报效国家的青春壮志。“这是一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探讨的盛宴,我们会学好知识,为科研进步不断努力。”一名镇中学子说道。

  而听了五位院士的谆谆教导,镇海蛟川双语小学的孩子们也获益良多。“无论是他们在艰深领域的探究热情,还是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都令人心生敬佩,希望将来也能够像院士爷爷那样,在物理的天空中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蛟川双语小学的学生说道。

  目前,镇海籍院士达30人,已形成院士进校园,或开讲座、或举行座谈会,或如包为民院士工作站在镇海中学建立仰望星空航天俱乐部,并开设《中学生创新思维与创新素养培育》等网络课程。形成了院士为家乡教育出谋划策、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标签:院士;贺贤土;宁波;中学;双语;小学生;发展大会;科研;朱高峰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