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踏上支教之旅 镇海中学老师的这个国庆节很特别

2019-09-30 17:29:05 来源: 宁波镇海中学 通讯员 林晓艳 曾昊溟

  “贵州早晚温差大,多穿点衣服,照顾好自己。”今天中午12点半,带着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和党委书记张咏梅的叮嘱,由12位镇海中学教师组成的支教团踏上了前往贵州的支教之旅。而他们的此次支教,正好跨越整个国庆假期。

  “行李都是我妻子帮我整的。”镇海中学物理学科教师许佳其看着自己的行李箱笑着说,“这是一次平凡又有意义的支教,我们会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

  和许佳其老师一样,说起此次的“国庆支教”,镇海中学的老师们都表示很荣幸,他们将带着镇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走进贵州普安县和安龙县进行教育帮扶。

  “我们的老师平时教学工作都比较繁忙,这次也是趁着国庆假期,老师们自愿放弃休息,而贵州的学生们进行了“调休”,这样才促成了这次特殊的国庆支教。”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

  周思臾是镇海中学外语组副组长,第一次前往贵州普安支教的他显得很是期待,“我想用计算机辅助英语学科教学,和贵州的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周思臾说。

  历史教师沈兴伟则表示,此次支教也是一次“探路”的过程,“信息化时代,我们想要搭建一个长期资源传送平台,能够有效进行远程网络辅导,真正实现异地支教、资源共享。”沈兴伟说道。

  春去秋来,镇海中学一直在教育帮扶的道路上努力着,而这份山海情缘,已经持续了20年。20年间,镇海中学通过名师授课、手把手教授学习方法、面对面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为受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开启了一条新路,为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源泉和力量。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贵州学子走出大山,通过镇中这座桥梁迈入理想的高校,甚至还有多人考取清华、北大等名校。2005年,由镇海中学代为培养的5名普安学子全部考入重点大学,其中改届毕业生胡叠成为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该县考入清华大学的第一人,在普安县城轰动一时。

  “支教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而应该是细水长流的。”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我们想要通过长期的教育帮扶,引领受助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推送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从而引导学生由老套的“双基”学习模式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转变,培养学生的思维素质和创新意识,让学生们真正学会独立思考、学会自主学习。”

标签:支教;贵州;中学校长;党委书记;中学教师;中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