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举办
绍兴文旅焕魅力
2019年11月21日 14:21:00 来源: 浙江都市网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航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据悉,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今年的交易会将持续至11月17日。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绍兴历史悠久,名人荟萃,是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研学游城市。绍兴文化几千年绵延不绝,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造就的越文化、“天下黄酒源绍兴”传承的酒文化、越剧绍剧为主体的戏曲文化、兰亭曲水流觞为源头的书法文化、“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等,都已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

  为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平台,全面展示绍兴文化和旅游新的形象,宣传推介绍兴文化和旅游产品,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把稽山鉴水、黄酒戏曲等醇厚醉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带到了交易会上,积极向全旅游行业展示江南水乡的独特韵味,誓要以自身魅力“醉倒”春城昆明。

  稽山鉴水颂风雅

  说起绍兴,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会稽山。绍兴古时名为“会稽”“山阴”,就因会稽山而得名。会稽山山脉东西约100多公里,主峰高700米,知名的山峰有香炉峰、秦望山等。这一带山岭的岩性为1亿年前侏罗纪火山喷发期的沉积岩——凝灰砾岩所构成,经流水侵蚀切割后,形成奇峰怪石的假喀斯特地貌。

  在历史传说故事中,会稽山曾是大禹探得天书之处,亦是秦始皇东巡所到之地,流传下诸多历史典故和遗址。香火旺盛的香炉峰、宛委山前的樱花林、古之贤帝大禹的遗迹、龙瑞宫及阳明洞天遗址……点翠在山间的这些遗址璀璨夺目。正如苏轼所写:“若耶溪水云门寺,贺监荷花空自开。我恨今犹在泥滓,劝君莫棹酒船回。”

  除了会稽山,最能代表绍兴的莫如鉴湖。鉴湖的美,从东汉至今令无数人流连忘返,王羲之有云:“仰视碧天际,俯瞰绿水滨”,“每行山阴道上行,如镜中游。”如今的鉴湖历经各朝各代的疏通和开掘,湖面虽然缩小,却也渐渐形成了一个水系,绍兴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

  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绍兴段运河作为浙东运河系的主体,渐渐恢复和疏浚至唐诗之路时诗人们探访越州时的古河道模样。其中,古纤道作为浙东运河辉煌的历史见证,现在依然横跨在柯桥的水系上。月夜下的古纤道与鉴湖显得格外清幽,令人顿生历史沧桑之感。

  主办方供图

  唐诗之路通古今

  李白在睡梦中一下子从鉴湖“飞”到了剡溪,还写下不朽诗篇;白居易曾云:“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绍兴诸多线路中,唐诗之路这一路线可说是最有“仙味”,因为这里有着诸多遇仙的传说。

  李白诗词中经常提及的古代剡县风景绝美,犹如仙境。古代剡县大部分区域即在现在的绍兴市新昌县,唐诗笔下的秀美青山、渌水剡溪,至今依旧青葱凝翠,清澈委婉。

  沿着惆怅溪,抵达刘门山前的迎仙桥,而后再过九间廊,此处可遇清代随园老人袁枚典故。再往前去就是班竹村,据说这村子由驿站而来,因此地是入闽(福建)的官家要道,最盛之时商铺、客舍足有九十九家(约数,即很多),九间廊则是说仅其中一个村中的旅店就由九间大房连廊,由此可想其气势。

  过了班竹村就是天姥山,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青云梯就在此处,登上青云梯,红尘和仙界的分界线,即在脚下的一步之遥处。

  主办方供图

  美食戏腔韵悠长

  品味一个城市的气质,吃是重要的途径。绍兴菜富有江南水乡风味,以淡水鱼虾河鲜及家禽、豆类为烹调主料,注重香酥绵糯、原汤原汁、轻油忌辣,与温婉的江南气质一脉相承。梅干菜烧(扣)肉是绍兴当地最有名的家常菜,另外酱制菜肴也小有名气,如酱鸭、酱鹅、酱菜等。除此以外,绍兴的清汤越鸡、醉虾、鲞冻肉、虾油鸡、糟溜虾仁等味道也是一绝。还有与鲁迅笔下人物孔乙己紧紧联系的茴香豆,早已成为远近皆知的绍兴地方小吃。

  但要说最具绍兴特色风味的美食,当属绍兴三臭。绍兴三臭分别是臭豆腐、臭(霉)苋菜梗、臭冬瓜。第一次到绍兴的游人,极少能接受霉苋菜梗的味道,吃法也是别具一格,就像吃甘蔗一样,外皮是不能吃的,只能吸菜梗的汁。汁水吃起来咸咸的,确是当地人最爱的下饭菜。如果吃不习惯,可以去餐厅点上一个霉苋菜梗烧豆腐,也别有一番韵味。

  与美食一般韵味悠长的,还有绍兴的戏剧。绍兴的戏剧称得上是冰火两重天,越剧温婉秀美,绍剧却唱腔高亢。越剧唱段的文学底蕴颇为深厚,如《梁祝》中的“十八相送”,《红楼梦》中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何文秀》中的“桑园访妻”——这些唱段不但音调朗朗上口,文采也是辞藻迭翠,颇有古典遗风。因为越语中保留入声的关系,所以唱古典词段的时候,也更让人觉得入韵。

  绍剧的猴戏和武戏是中国戏剧界中的翘楚,当年的美猴王世家,六龄童、六小龄童等人就是源出绍剧武戏班底。正是因为绍剧几百年的传承,才造就了《西游记》中古灵精怪、人见人爱的孙悟空。

  如今越剧和绍剧,并没有随着时代的洪流而湮没,反而历久弥新焕发出新的活力。来到绍兴,如果想感受越剧的秀美,夜游沈园绝对是一个深度游的颇佳体验,除了可以游园感受南宋知名诗人陆游和妻子唐婉唯美的爱情故事,还可以去老式的中国庭院听戏看戏,坐在中式木椅上听一曲越剧版的《钗头凤》。

  主办方供图

标签: 绍兴;文化 责任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