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高职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长征路”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富春江畔,服务杭州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1 13:45: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梦婕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梦婕)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创作了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2007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择址富阳高桥张公山麓建设新校区,历经精心整治和耕耘培育,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春山居图上的万人大学。

  多年来,学校依托这片土地的春风雨露,传承和倡导陶行知文化,坚持服务杭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富阳乡村振兴……在高职教育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长征路”,实现了跨越发展。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1.jpg

  立德树人,行知思想一脉相承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时间充裕,可以自由安排。在今后的一千多个日子里,我想用50%的时间投身专业课学习,30%的时间参加社团活动,10%的时间锻炼身体,最后10%的时间培养一个爱好。”新学期伊始,工商学院会计1812班王菲,向校领导谈及了自己大学三年的规划,“我觉得,光学理论没有用,只有在实际操作运用的时候,所学的知识才能让你豁然开朗。”

  与校领导面对面,一边品茶,一边侃侃而谈,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并不稀奇。为传承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学校创办了“校长请我喝杯茶”品牌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八年。交流思想、引发思考之外,学校还用交办单的形式真正把学生们的建议变成推动校园改变的一项项具体举措。学生反映创业活动缺少指导,学校就把创业课程列入公选课,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创业导师;学生提出晚上活动不丰富、出行不方便,学校就改建灯光球场、学生广场,开通假日公交专线;学生埋怨食堂菜品单一,学校就在2016年暑假投入300多万资金将食堂改建升级成“美食广场”。

  倾听与回应换来的是同学们的信任与热爱,“一个有爱的校园才能培养出有爱的学生”。校党委书记谢列卫认为,走近学生、尊重学生是教育的前提,“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一种唤醒”。

  在践行陶行知先生“真教育”理想的道路上,杭科院做了很多创新:用教学做合一思想指导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用创造教育思想引导创新创业教育,把在校三年时光变成“知行千日”的综合素质历练提升,逐渐形成了一整套行知育人模式。

  每学期期初,杭科院的校园里都会举办一场热闹的“工学岗位招聘会”,需要学生准备简历,自行投递并接受现场面试。被录用者要正式签约、挂牌上岗、半年考核,整个过程都按市场管理要求进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校园招聘会“唤醒”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劳动意识、自立意识,还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主动精神和对岗位负责的职场态度。

  校园生活就是社会生活,而生活才是教育的本源。在谢列卫眼中,“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思想是陶行知先生留给杭科院最可宝贵的理论力量,学校要用好这笔“财富”,以行知思想引领育人模式改革和管理服务创新,不断提升育人水平,“杭科院所有的教学改革、管理创新,所有为了创一流而做的努力,归根结底就是为了‘立德树人’四个字,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这一句话。”

校内勤工俭学招聘会全景.JPG

校内勤工俭学招聘会全景

  产教融合,为服务杭州区域经济添砖加瓦

  郑利敏是杭科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教师,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杭州智途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这家公司位于富阳区,技术力量完全依靠信息工程学院的电气自动化团队,还入驻了杭科院的创新创业产业园,与学校深度合作,共同开展科研、共同申报专利,信息完全共享。

  而像郑利敏这样拥有双重身份的专业老师,在杭科院还有很多。自2016年学校与富阳区科技局签署协议“共建杭科院富阳技术转移中心”以来[林梦婕1] ,老师们带着科技服务团队下企业开展活动,为富阳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27项,累计获得横向课题经费近1000万元,师生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73项,转移投产5项。

  目前,学校共与富阳区域内85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基地共建、实习实训、技术研发、招聘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并与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杭州日月电子信息研究所,与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车轮高端产品研发中心,与杭州富生电器有限公司共建浙江省微特电机节能降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2018年9月,学校累计有700多名毕业生在富阳当地企业就业。而在学校与富阳区政府共建的“杭科院(富阳)创新创业产业园”中,目前像杭州智途有限公司这样的入驻企业有近50家(其中孵化企业26家),入驻企业产值超4亿元,为富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深耕富阳,立足杭州。[林梦婕2] 多年来,杭科院坚持服务杭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杭州市十大产业结构,构建11个专业群,建立了“政行企校合作育人”的产教融合机制:城市建设学院对接市城乡建委,信息工程学院对接市经信委,机电工程学院对接大江东管委会,艺术设计学院对接市文创办,工商学院和旅游学院对接市商旅集团,教育学院对接各区(县、市)教育局。此外,城建学院还与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建筑行业协会、富阳区建筑行业等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信息学院与江干区东方电子商务园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东风裕隆学院、杭科院-长安福特汽车工程技术应用中心、绿色建筑技术中心、新道行知商创基地、杭州市学前教育教师发展学校、杭州国际博览学院……在政府、学校、企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四合”模式结出了一项项丰硕果实,融通各方资源打造出协同育人的环境,助力学校在更高的起点上设计教育内容和教育项目,培养接地气的、具备现代职业发展能力、创新能力的优质人才。

  2018年11月10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8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校长许淑燕代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联合建设中德西门子(杭州)智能制造学院。

  “此次我校与西门子的合作,主要依托智能制造专业群和‘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的建设与运营。”许淑燕介绍,“智能制造”开放性公共实训基地是学校与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共同申报并获立项的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规划项目,而中德西门子(杭州)智能制造学院将设置工业技术应用中心、工业技术培训中心、智能制造国际交流中心、智能制造国际教学资源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展示中心。“我们争取将该合作项目建设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性项目,为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

  据统计,学校每年约四分之一的生源来自杭州地区,每年超过50%的毕业生留在杭州创业就业。依托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势,加强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杭科院这条政行企校合作育人的有效途径,正在为服务杭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大价值。

学院大门及图书馆.jpg

学院大门及图书馆

  依托专业特色,助燃乡村振兴薪火

  陶行知先生一手指导创办的浙江湘湖师范,是杭科院重要的办学渊源之一,2018年11月25日,学校举办了纪念陶行知指导创办湘师9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传承教育先贤扎根乡村办教育的可贵精神。

  其实早在2012年,杭科院就与杭州市牵手,定向培养面向农村的幼教师资。“乐意去、留得住、干得好,这是学校培养乡村幼教师资的标准,”许淑燕介绍说,迄今为止学校共招录了856名学生,“他们学成后,都会返乡并扎根在农村幼教一线。这既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时代的呼唤”。

  除培养面向农村的幼教师资外,学校还奔赴贵州毕节、黔东南州等贫困地区开展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学校与贵州凯里团市委合作开设了“共青团干部电子商务培训班”,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电商平台的运营客服、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微商创业、农产品上线策略等一系列课程,在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区挂牌成立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实训基地”。学校还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安排毕节职院的20位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与学校教师一起,到华东师范大学进行专业发展能力与课程开发学习。今年暑期,50多名师生组成的“星星火”科技服务队顶着酷暑前往贵州凯里、毕节等地,深入开展了科技调研、科技展览、科技支教和义务维修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更立足富阳,组织师生为富阳宵井村、包秦村等多个村庄做建设规划设计,全面参与富阳常安镇沧州村、安禾村的“美丽乡村”改造和“家文化”品牌建设,为富阳当地提供乡村旅游开发和转型升级培训、电子商务培训等。依据自身专业特色,学校在富阳当地共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基地2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余场,累计服务总时数约6.7万小时,累计总服务数超8.4万人次。

  最近,杭科院又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与专业优势,与富阳区政府携手共建“乡村振兴学院”。根据双方达成的框架协议,学院将重点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并依托校地共建的创新创业产业园,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扶持孵化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等。同时,学校还会与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共建“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开展相关政策研究。

  “在立足区域发展的基础上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是学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谢列卫表示,教育的最终关注点是人的生活、人的发展,传承陶行知思想最重要的就是以生活为本源,让教育沉下去,扎根中国大地。“新时代赋予了高职教育发展的新机遇,学校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格局、更紧迫的使命担当,以特色发展的过人胆识,以勇立潮头的万丈豪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朝着争创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的‘新目标’,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

编辑: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