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校长陪餐制度来了?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早已安排上!

2019-03-20 21: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昨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

  校长陪餐制来了?记者今天在杭州市幼儿园、中小学中调查了一圈,发现这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儿。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校长陪餐,已经7年左右!”

园长陪餐 (2).JPG

  “和校长约饭并不难”

  不少校长/园长每天和孩子共吃“一碗饭”

  杭州市百合花幼儿园有一张《食品安全轮班表》,上面记录着每一天孩子们的菜肴和相关陪餐负责老师,幼儿园中层干部、园长妈妈杜才飞都在轮班行列。杜才飞告诉记者:“百合幼是示范‘透明食堂’,对于食品安全一直严格把关。除了保证孩子们的用餐安全,陪餐也是了解小朋友对伙食喜好以及用餐行为习惯的好方式。”就在昨天,幼儿园还发出通知从3月起实行“家长陪餐”制度,每个月由一名家长来园和小朋友一起进餐,“我们随时欢迎家长们来了解菜品、后厨情况,家长陪餐制实行后,每位家长在陪餐结束都可填写纸质表格提出看法和改进意见。”杜才飞说。

微信图片_20190320135325.jpg

  杭州市德胜小学、东城第二实验学校、观成中学的老师也表示学校已经实行了好多年老师、校长每天进班陪餐的制度。观成中学许璐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校长李洁每天在食堂给学生打汤,了解学生近况。”

  “我们学校所有老师和学生的菜品都是一锅烧,一起用餐。”东城第二实验小学部校长徐彬介绍,在今年年初的开学工作检查中,纪检人员直接走进食堂,对后厨卫生情况、储物间酱料储放及保质日期、工作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陪餐制度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种常态化的形式,跟学生一起吃饭既考虑到食品安全,也能够及时关注到菜品是否合学生胃口。此外更是一种增进与学生之间感情的方式。”

  鸡米花、猪大排、五彩糯米饭……

  和校长聊聊最爱的菜 全都可以安排上!

  今天中午,百合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吃到了平时最喜欢的虾,园长杜才飞在陪餐时就教大家剥虾,还进行了“看谁剥的快”大赛。

QQ图片20190320180948.jpg

  “孩子们最喜欢和园长妈妈一起吃饭。”下城区星星幼托园园长吕方红每天都会轮换一个班级和孩子们一起吃饭,看看孩子们吃什么,筷子是不是拿的标准,提醒大家吃饭礼仪……聊起陪餐,吕园长充满自豪。

  “王校长,什么时候和你再吃一餐!”杭州市德天实验小学王李青校长走在校园里就会有“饭友”和她亲热地打招呼。她告诉记者,德天实验小学“校长有约”项目已经实行10年了。每周都会有一个班级的几名孩子和校领导一起共进午餐。“学生可以按照小组或学号由班主任随机决定,我们通过和孩子们吃一样的饭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对菜品的口感和感受,也聊聊校园生活。”王校长告诉记者,不同年龄的孩子对于每天的餐品会有不同的需求,“像高年级的孩子已经会理性思考,考虑菜品搭配。低年级就比较爱鸡米花、大排、鸡翅类的菜肴。”

微信图片_20190320182309.jpg

  “一些孩子在家里蔬菜吃的少,但在学校食堂,也会尝试比较入味的萝卜和冬瓜。”通过中午短暂的陪餐,王校长不止对所有孩子的用餐喜好了如指掌,也会关心大家的校园生活,体育锻炼时间。

  “今天的菜喜不喜欢吃?最喜欢哪个菜?能不能做到光盘?平时爸爸妈妈和你一起吃饭吗?”每天,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的孩子们在吃午餐时会收到莫慧萍校长的午餐四连问。

  “只要不外出开会我就会和孩子们一起。如果今天去某个班级陪餐了,其他班级的孩子还会觉得失望。有时孩子反应菜辣了,比如尖椒牛柳;有时一年级的小朋友反应牛肉有点硬,牙齿摇动吃不了。还有很多小朋友说最喜欢学校的五彩糯米饭,希望能多安排几次。”根据这些意见,莫校长也会从营养搭配角度和食堂反馈调整。

标签:孩子;学生;校长;用餐;园长;中小学幼儿园;杭州市;菜品;食品安全;小朋友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