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原创新闻 正文

中国计量大学:高水平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1 13:3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丽丽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丽丽)在美丽的杭州下沙高教园区有一所年轻的“国字号”大学,她就是具有“质检领域黄埔军校”之称的中国计量大学。她是全国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及市场监管领域唯一的本科院校,也是国际上唯一以计量命名的本科院校。

  办学40多年来,中国计量大学强化计量标准质量办学特色,为市场监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科研、标准、计量、管理、思想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中量大校园,成了全国计量标准质量和市场监管人继续深造的终生课堂和精神家园。

  “从学院到大学,包含着国家和时代对学校几多殷切期许。作为我国唯一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为特色的高等学府,在质量时代必须有更大作为。”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更多的责任意味着更多的担当,中国计量大学将始终以科研为动力,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制订,培养大批适应国家质量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以自己的高水平办学服务好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20131239.jpg

  科研为动力,全面提升计量服务水平

  在双汇、伊利、蒙牛、新希望等国内食品龙头加工企业,因为一盒盒快速检测试纸条等检测技术和产品的使用,在入库环节实现了原料关键质量安全指标批批检,以有效质量监控保障了消费者对国产食品质量的信心。这些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正是中国计量大学的科研成果。

  面对政府食品质量监管和企业食品质量管控迫切需要,中量大副校长俞晓平教授领衔组建团队,历时7年成功研制出自动中空纤维膜微萃取仪、核酸标准分子、PCR仪温度和荧光校准装置等40多种快速检测产品,实现了快速检测与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有效嵌合,保障了分子检测结果的可溯源性和准确性。成果产业化后,投放前三年就累计销售各类试剂盒5万多盒、试纸条6000余万条、检测仪器1000多台套,有效保障了我国农产品正常贸易和安全,提升了国际贸易话语权。

  坚持特色,注重以科研推进计量、测量、检验检测水平提升,让中量大收获了丰硕成果,近5年学校科研项目的60%和科研成果的73%都与计量、标准、质量直接相关;累计承担国家计量质量公益性项目44项、国家重点项目计划NQI专项3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6项,授权发明专利1073项。

  此外,中量大还成功举办2018浙江科技成果拍卖会中国计量大学专场,参与首个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标准起草制定、国内首个基层统战工作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制定等。2018年12月,学校与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阿里巴巴、京东和之江实验室等共同努力,成立“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由中量大宋明顺校长担任,将为浙江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1月30日,由杭州市数据管理局牵头,会同阿里云、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起草完成的《城市大脑建设管理规范》正式实施。

  据统计,通过建立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质量发展研究院、标准化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中量大2017年承担了“合格评定 第三方管理体系审核报告内容的要求与建议(ISO/IEC TS17022)”等5项国际标准以及近20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规程、规范的制修订工作。仅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的一年间,学校制订国家标准18项,国家规程/规范3项,行业、地方标准15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5项。

  培养质量人,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8年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General Conference on Weights and Measures,GCWM)重新定义了千克,新定义以普朗克常数为基准,安培、开尔文和摩尔的定义也被更新,这是国际单位制于 1960年正式公布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中国计量大学1988级校友、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博士参与了重新定义千克的工作。

  从一名计量专业的普通学生,成长为一位在计量尖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国际专家,方浩的成材离不开母校的滋养。作为国内计量、标准、质量教育领域的拓荒牛,中量大早在1996年就在全国率先招收标准化与质量管理方向的本科生,也是全世界最早开展标准化教育、最早设立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大学。2008年3月中量大设立了全国首个标准化学院,2007年,中量大在与德国国防军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等名校竞争中成为唯一获奖大学,获得了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2010年全国首个“标准化工程”第一学士学位专业获教育部批准招生,现行的教育部标准化专业目录就是该校设计的。

  因为教学科研和计量质量事业的紧密融合,中量大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深得社会好评。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60%以上的毕业生在本领域系统以及与领域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就业,许多校友成为全国各省市计量质量和市场监管机构的技术、管理骨干。99级校友刘海浪在公司推行的管理模式变革——实现了企业人数减少一半,业绩翻四倍,还获得50项发明专利。

  据统计,中量大先后承担全国质检行业系统内外230余家单位350多期培训班(“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化技能高端人才’培训班”“专利标准化制度与战略培训班”等),超过1.2万名计量质量和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和业务骨干在中量大接受了系统的专业培训。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新时期踏上新征程,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继续以计量质量为特色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软联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5月,为发挥中国计量大学在全球标准化教育上领先的国际优势来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推进国际间规则与标准体系软联通和相互兼容,学校作为创始单位,联合清华、北大等国内外106所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并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共同发起了“标准化信息共享战略联盟”。

  据悉,联盟成立后,成员将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材开发、教学知识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教学师资专家库建设和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标准化前沿知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同时,联盟将围绕标准化教学研究开展面向师生的访问交流、文化交流、联合培养等校际合作与项目合作。

  “我们希望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的成立能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新思路和新渠道,形成标准化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

  作为中国标准化事业的“人才摇篮”,中量大建立了ISO-SAC战略合作培训平台,参与了“合格评定 第三方管理体系审核报告内容的要求与建议(ISO/IEC TS17022)”、“合格评定 确定管理体系认证审核时间的原则与指南(ISO/IEC TS17023)”、“温室气体 第三部分 温室气体声明审定与核查的规范及指南(ISO 14064-3)”、“温室气体-用于认可或其他形式承认温室气体验证和确认机构的要求(ISO 14065)”、“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指南——基于分布传播的蒙特卡罗方法(BIPM/JCMG1)”等5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2018年11月,由中量大与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揭牌,“标准化+”是该孔子学院的最大特色。学院将依托“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等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中国与包括捷克在内的中东欧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