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① 稻史(上)

2020-04-13 23:08:1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 吉林大米历史文化悠久,早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卢城之稻就已享誉华夏。

  “浙里云课堂”第一篇——稻史(上)《粮道》,带你穿越吉林大米的“前世今生”,追根溯源,了解今天吉林大米特有人文因素形成的原因,看到时代变迁的力量。

qingchao.gif

  据《新唐书卷二一九列传第一四四·北狄》记载,“俗所贵者,曰大白山之菟……栅城之鼓,抚余之鹿……卢城之稻”。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馨香,被誉为米中极品,每年向唐王朝进献。当时的卢城之稻就是今天的吉林大米。

  到了清朝,吉林大米的优良品质就更为全国所认识,成为历代皇室指定的御用贡米。

  公元1682年,康熙皇帝东巡至吉林市,食用吉林大米,觉其香糯润滑,口感甚佳,欣喜不已。

bozhong.gif

  水满田畴稻叶齐,日光穿树晓烟低。水土丰饶之处,稻浪翻涌,千百年来,黑土地上承载着耕作者日复一日深沉的情愫。

  汗水滴入土壤,长出金黄,由北到南,一粒稻米串起了中国老百姓的饭桌。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里 “云 “课堂第一篇——稻史(上)《粮道》,带你穿越吉林大米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