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红色漫画育人育心 浙理工举办红色视觉文化展

2019-10-18 11: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可盈 鲍星羽

理工1.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可盈 鲍星羽 )从申奥成功到载人航天的实现,从土地改革到全面小康,祖国七十载春秋的变迁被浓缩在一张张小小的漫画里……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红色视觉文化展在学校大剧院一楼揭开序幕。本次漫画作品展是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此次红色文化展创新形式,将红色文化结合进漫画、电影中。展览分为静态、动态展两部分。其中静态展以“今夕变迁,伟大成就”为主题,展出了学院19级研究生的38幅漫画作品,以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回顾了祖国七十载的峥嵘岁月。

  建党、建国、土改、高铁、移动支付、5G……一幅幅妙趣横生的漫画讲述了祖国70年走来发展的故事,更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漫画、视频等多元化宣传方式,让“红色文化”走进了学生生活,更让“爱国”深入人心。

理工2.png

  来自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二学生张馨乐参观完展览后说:“漫画这种形式很新颖,很有趣。可爱的画风让红色文化变得很亲切。而且很多元素,像5G、高铁、移动支付这些都是我们这个年代特有的,会很有共鸣,回忆起祖国一点点强大起来的过程。”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同时也是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陈璐说:“很多同学都有很好的创意,但是可能会如何选择题材上会有疑问,七十年里祖国经历的事情不是两三句话就可以讲完的。我们的老师会给他们一些建议,而他们为了把这个做得更好,会自己去深入地查阅一些资料,去了解更多关于红色文化的内容。”

  陈璐表示,学生亲自制作红色视觉文化展的内容,是一个具有“双向性”的过程。“他们在做的时候能主动地去了解当时的故事,印象会更深刻。用这些新媒体的形式去普及红色文化,大众也更感兴趣,更能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接下来,学院还将举行红色文化动态展。动态展截取了以建党时期、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四个时期的历史事件电影片段整合成一部红色文化电影,并由数字媒体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根据电影片段进行现场教学、答疑、互动,在重温经典的程中寻找初心和信心。动态展不但向师生党员开放,还邀请到清雅苑社区老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社会各界群众进行参与,让民众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

标签:漫画;红色文化;祖国;变迁;设计学院;土地改革;申奥;浙江理工大学;电影片段;视觉文化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