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专家一席话惊呆网友

2018-02-15 12:56:27 来源: 大浙名师微信号 大浙名师

  近日,一个民俗学家关于“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网友一下子炸了,exm?我倒贴了这么多年的福字,居然是错的?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俗学家王作楫说,传统文化中的确有倒贴福字的地方,但是是在垃圾桶、水桶等器具上。






  小编百度了一下,没想到,百科的解释更气人:福字倒贴主要出现在水缸、垃圾桶、柜子和牲口棚上↓↓↓

  


  除此之外,王作楫还从文字的角度解释了不能倒贴福的原因:

  “福”字的偏旁“礻”有祈神的意思,而“畐”可拆分为“一”“口”“田”,即一个家里的每个人都有饭吃、有工作做、有学可上,就是福。如果把福字倒贴了,就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倒贴福字,不是福“到”了,而是把福“倒掉”了。

  到底应该怎么贴福字呢

  真正贴福字的时间应该在三十的下午,太阳尚未落下之前。且顺序应该是从外面向里贴,先贴抬头福,再贴门福,最后才能贴倒福,意味着一年的福气都要从外面流进来。且由大门开始从外到里的福字先大后小。



  人民网、人民日报,这些年也不止一次科普过,福字的正确贴法应该是:

  一.大门上的福字一定要正贴,意为“开门迎福”,倒着贴会把福气挡在门外。

  二.倒贴福的情况主要出现在:

  ①屋内的柜子;② 垃圾桶和水缸;③ 厕所等污秽之地;④ 家中发生不幸时

  ▼



  ▼


标签:倒贴;民俗学;短评;红楼梦;压岁钱 编辑: 徐嫣嫣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