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怎么干?看浙江如何高质量答题

2020-12-11 10:0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虞建萍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虞建萍)这两天,全省各地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及不少涉农组织都在深入学习刚刚结束的2020全省农民教育培训研讨会的重要课题及成果,尤其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的方向,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微信图片_20201211091749.jpg

  农民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大事业。身处新时代,浙江如何开启农民教育的新征程?浙江省农广校校长王仲淼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五管齐下交答卷,他说:“精准对象、增强能力、全程监管、整合资源、打造品牌,下一步,我们要奋力开创‘十四五’农民教育培训事业新局面,为‘重要窗口’增添农民教育培训的新风景。”

  今年以来,全省农广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农民教育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农民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全省农民中专、现代农业领军人才、高职扩招涉农专业共招收新生4712名,毕业学生3641名(不含领军人才),全省累计培训各类农民10.78万人次,其中高素质农民1.95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8.83万人次,在全国农广校系统中名列前茅。目前,农广校中专教育已经成为全省农业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抓手,更是我省农业职业教育的主平台。

  据悉,今年,联合省内涉农高职院校,农广校招收了642名高素质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参加大专层次学历教育,将招收60名参加现代农业经营领军人才提升班(大专和本科层次),打通了农民从“中专”到“大专”和“本科”学历晋升通道,形成了“金字塔”式农业人才培养机制。同时,还创建了全省农民培训统一“薪农人”品牌,举办了农民读书节活动和全省农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可谓成绩斐然。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众所周知,我省农广校系统建制相对薄弱,今年又是抗疫防疫之年。为此,省农广校制定了“稳、新、实、效”四字策略,将学历教育持续平稳发展,使之成为农业职业教育的主平台。同时,进一步创新培育的对象、内容与方法,使得培育对象更多元,培训内容更新颖化,办班形式更多样化。农民教育培训的重心在教学,核心在质量,关键在基础。今年,农广校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也让自己的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此外,该校的技能提升工作也收到了良好效果,为农业行业培养和发掘了一大批工匠。                 

  “我们要把握发展新阶段、坚持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厚植发展的新优势。”正如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朱华潭所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事业要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农民教育培训;领军人才;全省农民;农业职业教育;广校系统;农业农村;现代农业;学历教育;高素质;新时代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