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打造“重要窗口”的五老风景线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2020-12-11 18:4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郑斌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郑斌)12月11日,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230.jpg

  2020这一年,全省关工委可谓是交上了一张不错的成绩单。据浙江省关工委主任徐宏俊介绍,全省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开展“颂抗疫斗争、赞伟大祖国”“全面小康、奋斗有我”“助力公共卫生、携手健康同行”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1.8万多场宣讲报告,引导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疫情期间,全省五老慷慨捐物捐资1800多万元。8万多名五老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舆论宣传、巡逻排查等工作,实地询访、结对关爱辖区内留守儿童、失依儿童,在线开展云上课堂、线上答疑、远程帮教等,确保关爱不断线。

  各级关工委及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募集资金7800多万元,开展“福彩暖万家”“爱心圆梦”等公益活动,为16万名青少年送去温暖。

  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参与建设6000多所“假日学校”、2000多所“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新居民子女等提供成长关爱和亲情陪护。2000多个五老关爱团参与社区矫正、庭前调查、观护帮教、法律援助,开展5000多场普法宣讲,结对帮扶1.2万名失足失范、涉罪涉毒青少年。

  据介绍,明年,省关工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党100周年,实施“红船精神传承工程”,通过主题读书征文、有声阅读大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引领全省青少年体悟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线上线下畅谈对党的心里话,高举党的旗帜,传好“接力棒”,争做时代新人。

  各级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将通过党史微课堂、云上思政课、现场故事会等形式,开展“百县千场红色报告会”,并依据浙江党史发展脉络、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体验之旅,老少共同回眸百年,赓续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委联合评比表彰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浙江省16个单位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60名个人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01211173236.jpg

  会上,省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授奖。先进集体代表台州市关工委、舟山市普陀区关工委,先进个人代表建德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汪国云,全国优秀儿童之家代表江山市峡口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五老抗疫先锋宁波市北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副会长钱树德等作交流发言。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及各市、县(市、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标签:浙江;关工委;五老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