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工业大学举行第二十届“知行杯”理论知识竞赛总决赛

2017-12-12 19:05: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徐小芸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徐小芸)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在一二·九运动82周年前夕,浙江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知行杯”理论知识竞赛在朝晖校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171212172811.jpg

  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省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原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郑志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浙江日报全媒体理论部副主任潘如龙,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分社副总编辑俞熙娜,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主持人李玮、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仇婷婷等莅临活动现场,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杰,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昌祖,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郑春晔出席活动,学校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等有关部门和各学院党委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组织员、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等师生代表近千人共同参与活动。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 新青年勇做时代弄潮儿

  本次大赛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成长”为主题,分为“坚定信念,迈入新时代”、“志存高远,践行新思想”、“脚踏实地,施展新作为”、“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等四个篇章,分为“独闯奇关”、“分秒抢答”、“所向披靡”、“主题演讲”等四个环节。精心设置的比赛环节,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反应速度、团队合作等能力,更考察了参赛学院代表队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校史和时政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水平和综合素质。活动现场,各代表队全力以赴,你追我赶,比赛节奏紧凑,亮点纷呈频现,台下互动气氛活跃,点燃了在场每一位师生嘉宾的热情。在“勇作新时代弄潮儿”主题演讲环节中,各团队围绕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的事迹,研究生支教团、“小青荷”及“小梧桐”群体的先进事迹,“厕所革命”,反腐倡廉,文化自信,做独立思考中国网民等时政及网络热点话题进行主题演讲,演讲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观点,用青年的语言阐述青年的思想,体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智慧和担当。

  最后,法学院代表队获得冠军,教科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经贸学院代表队获得季军,政管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学院、建工学院代表队获得优胜奖,艺术学院代表队获得最具风尚奖,政管学院代表队获得最佳组织奖,人文学院尚江涛同学获得最佳演讲风采奖。

  理论学习与时俱进 永不止步

  在本次比赛中,还举行了浙江工业大学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会的揭牌仪式,团省委书记朱林森与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杰为研读会揭幕。揭幕仪式上,还聘任了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行政学院副院长何显明,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省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原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郑志芳,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薛晓飞,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辑、高级记者方益波,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评论理论部主任郭庆等人作为研读会顾问。

  线上线下充分融合 全校师生广泛参与

  在本次大赛的组织过程中,校团委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共同推出“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大探讨,以选取22 位卓越工大学子畅谈“新时代青年观”为引领,激发团员青年为梦想发声,为青春代言,迅速在校园内引爆话题,掀起了工大学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网络活动参与人数高达62000余人次。

  阔步走过二十年 文化育人谱新篇

  “知行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已连续开展20年,旨在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想抱负水平,引导学生主动追求卓越,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年直接参与学生近5000人,是浙江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理论学习竞赛活动,是校园文化中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一场师生向往的理论学习盛宴。本次大赛融入浙江工业大学师生的先进事迹,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把大赛办成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团课。

  青春建功新时代 卓越定义新青年

  “作为新一代的青马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理论学习的红色血液,把一批批青年人将爱党、爱国、爱校的无限精神融入青春的事业中!”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总干事长蒋天磊说到。

  信息学院代表队2015级学生刘靓颖告诉记者,“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的题目是关于郑裕国院士的事迹感受,郑院士求学、发展在工大,他身上承载的科研精神和工大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像他一样自觉追求卓越,把‘厚德健行’的校训落到实处。”

  “看到那段撤侨的视频,我心中非常激动兴奋,真真切切地从心底里感到祖国的伟大与强大,党对人民的关切。相信党是最能把人民放在心底的党,相信祖国是我们最强大的靠山。”建工学院2015级学生林天乐感慨到。

  法学院2016级学生郑淑淑说,“这次的‘知行杯’无论是舞台效果还是选手表现都令人称赞。舞台简约大气,选手沉着冷静,无一不展示出我们工大完美的形象。比赛过程中,郑院士的事迹和我校志愿者的事迹证明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就容易却艰辛’,向我们传达了工大人的精神。愿我们工大学子都能逐梦脚下,筑梦工大!”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承办。浙江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前身为邓小平理论读书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全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阵地,是学校名副其实的“第一学生社团”,在浙江省高校理论学习型社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后,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会将依托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究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全面学习领会掌握党的十九大最新理论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激发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紧跟党走,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浙江工业大学;知行杯;理论知识竞赛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