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量大师生赛场斗智 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形式“鲜”起来

2017-12-14 16:1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李风啸

计量1.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李风啸)“《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多少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什么”……12月12日晚,中国计量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现场赛在嘉量大礼堂激烈开赛。

  据介绍,在12月4日-6日的网络答题赛中,7500多名师生积极地参与,线上答题后,平均分前八名的单位入围本次现场答题赛,各党委、党总支网络答题赛前20名的学生和前3名的教师组成智囊团,各单位从23名选手中选拔组成参赛队参加本次现场赛。最后,8支队伍进入最后的现场赛,一支队伍分别由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组成。

  在答题开始之前,每支队伍有200分的基础分,答题过程中还有1次求助智囊团的机会。

  比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名为"稳扎稳打"。尽管是分组独立答题,场上的火药味却丝毫不减。各组选手沉着冷静,互不示弱。第二环节"极速100秒",描述者根据屏幕显示词语,给出提示,但不能说出词语中的字,回答者通过队友的描述猜测词语意思。这不仅是对各位思维能力的考验,更是一次反应敏捷度的挑战。场上队员丰富的语言、肢体描述,队员之间的默契更引得场下观众掌声不断,更加点燃了比赛的紧张气氛。第二环节"极速100秒",描述者根据屏幕显示词语,给出提示,但不能说出词语中的字,回答者通过队友的描述猜测词语意思。这不仅是对各位思维能力的考验,更是一次反应敏捷度的挑战。第三环节"抢先出击",任何选手能在读题的任何时间参与抢答。知识储备,心理素质与反应速度,三重挑战降临,让比赛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最后,也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险中求胜",决定冠军归属。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该校外国语学院的“爱党青年”队以480的总分夺得第一名。在指导老师宋森看来,团队合作与准备充分是制胜关键。

  “从师生参与度、网络赛形式、现场赛赛制等,我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党政相关知识的了解更加深入和记忆深刻。而且这种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也使大学生对党、对国家、对民族,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宋老师说。

计量2.jpg

  队员卢晨玉表示也是收获不小。她说,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最大的收获是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对于党和我国发展上的宏观问题的认识又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到了自己知识储备上的不足,鼓励我每天看一点新闻,多看一些时政性的文章和视频,更多地去关注我国的发展进程。然后就是更深刻地理解习总书记说的“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希望身边的同学们也都能参与到十九大的学习上,肩负其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陶伟华介绍说,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学校认真组织学习,创新形式深入,让十九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任务计划表》等文件。全校25个二级理论中心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等为主题,带头学、自觉学、重点学,带动全校师生广泛学、全面学、深入学。全体校领导已分头为师生讲党课,宣传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党委(党总支)重点面向大学生开展了主题明确、形式生动的培训、演讲、竞赛等活动,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深入学习的前提是要学懂、弄通。本次知识竞赛是推动十九大精神师生“进头脑”的一个全新尝试。”陶伟华说,通过这次活动,创新了对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方式,融合了“网络竞赛主动学,现场答题深入学,师生互动全员学”的理念,形成了“以赛促学,自觉学习十九大知识”的浓厚氛围,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形式活起来、鲜起来。

标签:知识竞赛;师生;环节;计量;思维能力;网络答题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