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高校2016届毕业生创业率排名公布 排在第一的居然是它!

2017-12-22 19:52: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杜晓哲

温大瓯江.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杜晓哲)近日,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了全省2016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排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以6.39%领跑省内本科高校,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近年来,学院从事创业活动的学生队伍逐渐壮大,开展创业实践运营的同学人数不断上涨,学院现有55个创业团队在园孵化,创业企业开业成功率稳步提升,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平均在6%以上,毕业三年后的自主创业率高达9.60%(2016届为例),名列全省高校前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社会输送了160多家成长型企业。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植根温州独特的区域经济与文化,于2002年11月起开始创新创业教育探索,围绕“区域性现代应用技术型本科独立学院”办学定位,立足温州区域文化,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精神、能力为核心,秉承温商精神,整合社会资源,构建植根区域、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学院被列为全国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创业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等。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的“瓯江模式”

  基于学院的办学目标,根据学科及专业优势,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着力培养具有“新温商”精神的应用型创业人才。构建具有普基层、创意(实战)层、孵化层等三个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层系,形成“课程教学、实践实训、企业孵化”三点联动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了“创客实验班+创客教材+创客课程+创客工作坊+创客团队+创客实训平台”的“六创”创客培养模型。

  学院注重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构建了“创业必修+创业通识+创业实训+创业项目”的四位一体双创课程体系,近三年开设了30门创新创业课程,计62个学分。普及创业基础教育,通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在全院新生中开设了《创业基础》创业必修课,实现了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融入专业教育,在学科基础课及专业课中增设《跨境电子商务》、《中小企业创业实务》等18门创业通识课程,实现创新创业融入专业培养过程,达到了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强化实践训练,开设《市场营销实践实训》、《虚拟商业综合实训》等11门创业实训课程,强化学生技能训练;注重实战设计,开设了“新温商”创业实战班、8+X模拟公司班、网络实战课程、淘宝班、企业接班人班、微商班等9个创业实战课程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市场化创业经营实战平台。

  “新温商”创业实战班(3年本专业学习+1年创业实践)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在完成本科三年学习后,转入创业学院集中进行创业能力培养、创业实践锻炼和创业园区项目运营。它满足学生的自主创业要求,完全实现30个创业学分的转换;融入新温商精神,包括2个学分的理论课《温州精神与温商创业》教学和6个学分的实践课《温企锻炼(企业家助理挂职)》体验;以区域创业案例为基础的案例教学模式,学生100%真实运营实践创业项目。

  打造“三位一体”的创业实战平台

  学院积极构建“体验式、训练式、孵化式”三大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包括体验式的创业虚拟实训中心、训练式的创客训练基地、孵化式的大学生众创空间,形成了融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学院建成3000平米创业虚拟实训中心,给学生提供仿真商业环境模拟实践;提供8000平米的专业创业融合创客训练场所,开展创客技能提升训练;建立6000平米可同时容纳70余支创业团队的大学生创业园区,并配有项目指导、工商代办、融资引介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创新创业孵化园累计入驻项目300多个,成功孵化项目160个。

  依托浙南地区最大的实验实训中心,建立了电子智能创客工作坊、木工创客工作坊、瓯艺漆器创客工作坊、瓯剧文化创客工作坊、艺术手作创客工作访坊等专创融合的创客实训场所,为培养具有“新温商”精神的应用型创业人才提供不可或缺的强力支撑。学院以“创响瓯江”为双创教育文化品牌标识,通过集赛事活动、团学活动、商业活动、瓯创论坛等多维逐步创建学院的创业文化品牌,与温州商报联合举办“温州创业楷模评选和颁奖典礼”、“温州市十大微商”评选、“温州创业思享会”等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傅智建是瓯江学院2009届毕业生,每次回温,他都要到位于瓯江学院7号楼10楼的那间自己创业梦想起航的办公室看看,今年七月他还携带百余人的公司团队成员回到母校,在这里举行公司年度大会。谈起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动情的说:“羔羊跪乳,乌鸦反哺。感谢母校的给予我的创业基因和培养,才有了今天的海龟科技。接下来海龟科技将在全国人才招聘、在读大学生及留守儿童资助、支教大学生经费支持、项目合作等方面,和温州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以实际行动回馈反哺母校,体现企业社会责任。”

  学院党委副书记嵇小怡说,“通过多种举措,我们培养具有新温商精神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他们拥有敢于冒险的意识、积极创新的理念、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合作的能力、坚忍不拔的品质等温商特有品质;同时,也要具有国际视野,开放意识,并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走出一条创业之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杜晓哲)

标签:创业;瓯江模式;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孵化;温州大学;实战;工作坊;培养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