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师范大学收到一份亿元“贺礼”

2018-01-05 16:10:5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陈鑫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陈鑫

  昨天,杭州师范大学收到了一份大礼——1亿元人民币捐赠,用于支持学校人才与科研培育和奖励。这是杭师大历史上最高金额的捐赠之一,也追平了校友马云2015年的1亿元捐赠纪录。

  本次大手笔的捐赠来自杭州本土知名企业——位于萧山区的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当浙江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从杭师大校长杜卫手中接过特聘教授证书后,显得有些激动:“进入大学读书,是小时候的梦想;而进入大学当教授,可是连做梦都没有做到过。”

  “恒逸集团捐赠1亿元设立专项基金,既作为杭师大110岁生日的贺礼,也为支持学校人才与科研发展尽上一份绵薄之力。”邱建林坦言,他在参观杭师大校史馆时,就惊叹于学校培养了那么多艺术大家,为浙江乃至全国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还希望杭师大今后能多培养出几个马老师(指校友马云),为浙江和杭州的发展建设做更多贡献。

  杭师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蔡云飞介绍,杭师大将用这笔捐赠设立“杭州师范大学恒逸邱建林基金”,用于聘任“恒逸讲席教授”、奖励重大科研成果、鼓励在人才引进和科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和创新创业等。

  校友捐赠占比更大 名校受捐机会更多

  “投资教育是把财产转化成财富的最好方式。”一位民企董事长的心声,也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认同。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浙江各高校受捐机会越来越多,受捐额度也越来越高。

  “受捐机会每年都在增加,现在受捐总金额已经达到2.38亿元。还有个大捐赠要放到农历新年后了。”蔡云飞告诉记者。去年5月,上海遂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遂真教育发展基金”方式,计划持续10年向浙大捐赠11亿元,这成为目前高校获赠的单笔最大数额捐款。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综合信息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友捐赠11亿是“校友反哺母校”。

  浙江一高校教育基金会负责人透露,对每所学校来说,受捐方构成都是不同的,绝大多数是校友捐赠,也有爱心人士捐赠,后者主要看机缘。“我们学校这两种捐赠比例大概是6:4,校友捐赠占6成左右。”

  在浙江理工大学校友总会官网上也可以看到,2017的捐赠项目有30多条,捐赠金额数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其中,校友捐赠占了多数。“爱心人士找的是机缘,有时是与学校有过缘分,有时和所在高校的老师们有交情。”这位教育基金会负责人透露。

  不过,很多企业更倾向于向名校捐赠。捐赠名校带来的社会效益可能更大,社会反响也更好。换句话说,名校拿到社会捐赠的几率更大。

  “这些钱都会用在刀刃上,每一笔支出都会很慎重。”在杭一位高校教育基金负责人表示,捐款用途很多,该校涉及80多个项目,涵盖学校教育事业方方面面。

  记者了解到,捐赠使用的监管很严格。每个项目都有管理委员会,教育基金会有理事会,每年还要接受浙江省民政厅监管。

标签:杭州师范大学;恒逸集团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