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最强大脑》再现浙江学霸

2018-01-13 15:39:5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杜青宝

  卜玮在微博上推荐“逃离方块系列”解谜游戏

  爱天文的她也爱巴啦啦小魔仙

  对普通观众来说非常摧残脑细胞的《最强大脑》节目,全国30强里出现了两个浙江学霸。

  首期节目表现很牛的杭州文澜中学14岁初二男生杨英豪,年龄小却气场大,昨晚节目中发挥仍然出色,从最初排名第34名,一路冲进全国30强里的第5名。也就是说,除了之前4个直接进入30强的选手,杨英豪可是其他晋级选手中的第一名。

  30强中的另一个浙江选手卜玮,表现亮眼,从第一期刚亮相时的倒数第二(排名第99名),一路逆袭,到昨晚的第10名,充分诠释了工作人员口中“爆发型选手”是什么样子。

  22岁的卜玮是金华人,现在是浙江师范大学物理系的大四学生。《最强大脑》上周播出的首期节目中,她的镜头没几个,看上去就是个戴着鸭舌帽和黑框眼镜的淡定女孩。节目组工作人员跟我说她“很讨喜,性格也不错”,所以我想,性格好的卜玮应该很好采访。拨通了电话,一声气若游丝的“喂”从那头冒出来,我以为自己手机听筒音量太小,赶紧把声音调大,三句话后我才发现不是手机的问题,卜玮不仅声音轻柔,话也少之又少,采访时喜欢用一两个字回答问题,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惜字如金。

  但在朋友中间,她有个外号“萌王星”,来源自“卖萌的冥王星”。她微博的自我介绍是“擅长数学喜欢天文但是去了物理系的玩魔方的少女”,标签里有一个是“物理狂”,还附了一个萌萌哒的颜文字(ε: )。

  爱理科爱扫雷,不爱语文

  卜玮曾经做过智商测试,高达145。这么说来,学习应该很轻松吧?事实上,卜玮偏科很严重,对理科情有独钟,对文科毫无兴趣,尤其讨厌语文,觉得要死记硬背课文,也不爱英语。《最强大脑》制片人发微博说学霸最伤人的话要加这样一句:“理科多简单啊,又不用背,算算就好了!”这话说的就是卜玮。

  她说自己平常最爱推理和计算,“用更少的知识去解决更难的题”,连各种数学和物理公式也不背,靠自己推导,哪怕上场比赛或考试,也是如此。问她原因,她想了一会儿,然后慢悠悠地说:“自己推(公式)记得牢。”不过高中时推起来嗖嗖的,“面对大学物理就怀疑人生”。她正在考虑继续考研继续研究物理。

  那是不是有喜欢的推理小说或影视作品,她的回答很简单:“没有。”

  卜玮还是个自学高手,暑假就能把没学过的理科课程自学了,高中数学课上同学们都解不出的难题,她会解。她也从来没有参加过竞赛班,各种数学、物理大赛获奖单子却有长长一串。

  这个看似高冷的学霸,也爱玩游戏,不过不是流行的“王者荣耀”之类,而是“逃离方块系列”解谜游戏。她兴奋地发微博推荐:“太烧脑了,这剧情设计也很神,非常良心的游戏,就是有点细思极恐的感觉,建议不要半夜玩。”

  她还喜欢玩扫雷游戏,对,很像微软WINDOWS自带的那种,一边玩一边吐槽自己:“扫雷大概是最不靠谱的压惊方式了”,“我为什么要玩这个?”

  难怪节目组工作人员要说她“萌”。

  外号“萌王星”,也爱小魔仙

  卜玮有个外号“萌王星”,来源是“卖萌的冥王星”。2015年7月,美国“新视野号”飞掠冥王星时发现上面有个心形区域,网友们脑洞大开纷纷二次创作,让冥王星捧着一颗大大的爱心卖萌。卜玮酷爱天文,又超级喜欢冥王星,还颇爱卖萌,于是被朋友们取了这样一个外号。

  不过,问她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天文,她的话依旧很少,“小时候吧。”问她喜欢天文的什么特质,她会言简意赅地告诉你:“神秘。”

  卜玮的微博上,有很多自己拍的天空图,月亮、星星、彩虹等。就连她参加节目戴的鸭舌帽上,都印有星空的图案。她大一就加入了浙师大天文协会,参加协会露营时,拿着望远镜看星星可以看到凌晨4点。天气预报说未来一周天气不好时,她会发微博吐槽:“你就是这么对待我可爱的双子座流星雨的吗?”EasyNight天文科普漫画博主发微博告诉大家“木星和火星将超级亲密接触”,卜玮会转发并配文,“每逢天象必下雨,我现在只能保佑月底的月食能看了。”卜玮还参加夏令营,去探营我国的暗物质探测器“悟空”。

  作为天文协会的理事,卜玮平常除了给学弟学妹们普及天文知识,还会在活动中担任“出题官”的职务,从网上、书籍上寻找有趣的知识点,给大家出考题。

  让我惊讶的是,除了物理和星空,卜玮还很喜欢《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快乐星球》和《虹猫蓝兔》等童趣动画片。问及原因,卜玮会很轻声地告诉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说不出什么原因,就是喜欢。”她还爱《巴啦啦小魔仙》里的各位“小魔仙”,说自己已经反复看过好多遍了,“如果出续集,我肯定会追。”

  爱幻想的卜玮内心有个“魔法小世界”,总是幻想自己有超能力,要么能收到霍格沃兹(电影《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要么就是能变化成动画片里的人物,甚至还买过《虹猫蓝兔》里面的一个小物件作为护身符。对物理的喜欢为什么不会冲击到对魔法的喜欢?“物理不过是换个角度思考魔法啊,例如热力学第二定理。”

  4次失误后成功闯关

  卜玮有个特点,在不熟悉的人面前话很少,在熟悉的人面前话也不多,但在社交网络上十分活泼。节目组点评说:网络状态和本人状态不一样,朋友圈展示的比较多,经常被朋友圈刷屏,但是本人愿意说的比较少。所以她在跟导演聊天时唱《快乐星球》的主题曲,一定是心里十分开心的表现。

  这点从她的微博上也可以看出,她跟《最强大脑》节目组的互动非常频繁,不仅会转发官方信息,还会转发节目中其他小伙伴的动态,时不时还会给出些“萌萌哒”的表情。她微博上和自己母校浙师大相关的话题,也相当多。

  去年9月份之前,卜玮还是《最强大脑》的观众,问起参加节目对她最大的改变,卜玮依旧轻言轻语,但语速明显快了起来,“就是收获了许多好朋友,这点让我很开心。”

  她并不觉得自己逆袭了多少,因为这个“99”初始排名,“我也是很不能接受的,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只想证明我不是99。”她在微博上说“期待下一期吧”,果然第二期就成功闯进了30强。

  在场比赛的都是高手,但“点阵密码”实在太难了,所以一开始只有30个人选择参加。规则依旧很严酷,谁先完成谁晋级,只有20个晋级名额,每个人都有5次失误的机会。要知道,在那种高压之下,普通人可能连呼吸都会变困难,所以不难想象选手们失误5次后当场落泪的心情。卜玮也失误了4次,直到最后一次机会时才闯关成功。当时,名额只剩下5个了。

  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很好奇卜玮是不是很有抗压能力,电话那头的她想了一会儿,才慢悠悠地说:“也不能太大,太大我也会崩。”

标签:逃离方块系列;解谜游戏;天文;节目;理科;扫雷;冥王星;学霸;失误;魔仙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