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年度高校座谈会昨召开

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 共建下沙科技城

2018-01-24 08:4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慧慧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慧慧)昨天下午,2018年度高校座谈会在开发区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主持会议,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周涛、王永芳、张义久出席会议,下沙高教园区14所高校书记或校长(院长)以及省教育厅下沙高教园区办主任胡惠华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邵立春简要介绍了2017年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2018年区校合作的总体思路。开发区紧紧围绕“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三大目标,积极抢抓拥江发展和城市国际化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产城融合”三大战略,加快推进“三次创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发展呈现出前进园区体制调整以来少有的良好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形成新氛围,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开发区;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4.5%,省科技型企业增长25.7%,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两镇两区一基地”五大平台建设框架全面拉开;通过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十大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展现新面貌;一批学校、医院、养老、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工建设或投用,地铁一号线延伸机场段、艮山东路提升改造、运河二通道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社会民生有了新提升。

  邵立春指出,高教园区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区内各高校的支持和参与。

  当前,开发区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下沙科技城”和“下沙新城”,提升环境品质成为必由之路。因此,在谋划下一步发展战略时,邵立春希望能和区内14所高校全面深化合作,以“区校联动、资源共享、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育、平台建设、产业发展、氛围营造、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邵立春希望各高校把优质的资源、好的项目放在开发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促成更多科技成果在开发区落地转化。同时,开发区将为各高校建设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支持。他说,希望通过深化区校合作,共同开创开发区的美好明天。

  随后,王永芳介绍了开发区管委会最新出台的全国首创的两项政策:《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区校合作的若干意见》和《和达大创天使基金管理办法》。

  据了解,《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区校合作的若干意见》是为支持区内高校做强做优、增加双创方面投入对高校所给予的专项奖励细则。

  《和达大创天使基金管理办法》则是用于规范和加强和达大创天使基金的运作与管理。此基金由开发区管委会与区内主要高校共同出资设立,主要投向开发区内创业团队和科技型初创企业,重点扶持区内高校创业创新团队、各众创空间、产业园及创新平台上的创业团队和企业,并引导和带动一批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将资本投向开发区企业,支持师生创业,推进开发区创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随后,前来参会的14所高校书记或校长(院长)结合各自学校的发展情况及特色专业,就与开发区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平台与互动机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胡惠华代表省教育厅感谢开发区在两区融合发展中所做的努力。他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郭华巍厅长对深化两区合作,促进双方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指示,尽快推进座谈会所探讨的合作项目,做好对接与落实工作。此外,他还建议各高校书记或校长(院长)就开发区管委会最新出台的两项政策做好宣传工作。

标签:高校;高教园区;省教育厅;合作;座谈会;院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