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为留校学生组建温暖的家 浙工大“留家庄”又开庄啦

2018-01-31 09:47: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

留3.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做中国结、剪窗花、包饺子、写对联……1月29日,浙江工业大学一年一度的寒假留校学生之家“留家庄”在朝晖校区迎来第14次红火开庄。   

  每到寒假,总有部分高校学生因种种原因无法回家过年。据初步统计,今年浙江工业大学有12名学生留校过年,另外还有300余名留学生。留校学生中,有的为了学业,例如做实验、写毕业论文等;有的希望利用寒假时间在杭州找一份实习工作提升自我;有的则因离家太远等原因选择了留校过年。  

留1.jpg

  今年的留家庄以“四海齐聚留家庄,八方同庆戊戌年”为主题。为了给留校学生提供“家的感觉,爱的氛围”,留家庄将组织开展一系列迎接新春活动,包括除夕年夜饭、除夕守岁迎新年等,还将组织留校同学在春节前夕互相交流。 

  同时,为了给留校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留家庄”还特别组织了寒假勤工实习招聘会,为留校学生春节后的日子里增加更多社会历练机会。在寒假期间,也会组织同学们游览杭州的各处风景名胜,组织同学们一起去参与志愿活动,增加留校同学间的交流、丰富同学的假期生活。

  今年的留家庄庄主是该校大二的李沁凌同学,他说:“我是杭州本地人,离学校挺近的。虽然年三十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有点舍不得。但是能有机会做留家庄的庄主,我挺激动,也挺期待的,我想趁这个机会好好倾听留校学生的心声和故事,在这个冬日里带给大家更多的温暖。” 

  来自西非加纳的留学生林凯一来中国才4个月,今年,他将会在这里和留校的同学们一起过春节。“我最喜欢吃中国的饺子,我对包饺子特别期待。”林凯一笑着说。   

留2.jpg

  该校团委许老师告诉记者,留家庄即是每一位师生的家。面对因种种原因而留校的学生,举办留家庄旨在给留校学生一个温暖的家,在冬日里感受温暖,在传统的节日感受到喜庆,感受学校带给他们“家的感觉,爱的氛围”。来自四海八方的同学相聚于留家庄,一起度过新年,共同规划明年。相聚使彼此不再陌路,相约使年味更浓。   

  据悉,自2005年春节首次开庄以来,留家庄已经举办了十届,得到了寒假留校同学的欢迎,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留家庄”是浙工大关爱寒假留校学生的特色工作,曾获“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称号,在校内外享有较大的知名度。

标签:留校学生;春节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