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校自主招生战锣鼓敲响 培训机构教的套路有用吗?

2018-02-22 09:13:46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张盖伦

  高校本年度自主招生简章还没发布,自主招生战的锣鼓就已经敲响。

  据《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为了让孩子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家长们早已开始“奔波策划”“各显神通”:有的帮孩子准备资料,有的为孩子开社会实践活动证明,有的把孩子送进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

  在高考之外,“自主招生”成了第二战场。它被视作捷径,一旦抄了这条小道,考生就能得到5到60分不等的加分。于是,一些家长忙着为孩子制作漂亮简历;各类培训机构也闻风而动,为考生提供包括学校选择、开具证明、材料书写和笔试面试指导等一条龙服务。

  这都不足为奇。有考试的地方,就有江湖。只是,如果考生真的不具备冲击加分的实力,家长这么一通折腾,有必要吗?

  其实,一个能够看到的变化是,现代教育越发重视综合素质。不仅是在高校有自由裁量权的“自主招生”,就是在普通高校的招生制度改革中,也明确提出“两依据、一参考”,突出综合素质评价作用。就在前不久刚刚发布的新版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里,也首次提出了“核心素养”的概念,强调观念、品格和能力。

  而这些,功夫都在平时,都很难靠所谓的“考前突击”一蹴而就。

  另一个方面,自主招生想要的“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可以用简历和培训包装出来吗?难!

  对,家长是可以为孩子的履历“锦上添花”,但前提是这本身就得是块“锦”,“花”也不能凭空捏造。否则,考生还未踏上高等教育求学之路,就先在学术道德上栽了跟斗。

  对,培训机构也确实能提供一些考试技巧,教考生一些套路,不过,那也是表面文章,若要用培训机构传授的套路唬住面试官,还是有些“太傻太天真”。

  经历多年自主招生实践洗礼,高校面试官也阅人无数,他们要找到的,是符合学校专业需要的,有成才潜质、有拼搏志向的人才。

  自主招生本是给“怪才”另辟的一条路,但仿佛每次有这样的特殊路径出现,整个社会就铆足了劲,试着把它改成一条传统平庸的路——练习、备考和培训,每个词,都充满了“传统”气息,但它偏偏就成了自主招生的衍生品。这样一条为“可能被高考淹没但确实有才华”考生留出的路,上面也挤满了投机者。

  不过也没事,只要高校在招生设计上有智慧,在人才选拔上有杆秤,李鬼装成李逵蒙混过关的可能性就不大。其实,何必看到路就非要走?如果考生并没有某一学科的突出才华,那也没关系,好好备战高考,成绩同样会给你回报。

标签:高校;自主招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