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美院校考首日 5.5万大军涌入转塘 角逐史上最严校考

2018-02-27 08:33:5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廖垣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首日。不过,有两张照片,却火过了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大军,热过了美院门口商贩的生意。

  照片中,两个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生跪在一块刻有“中国美术学院”的石头前,第一张照片中两人直立身体,双手合十;第二张照片,她们俯身双手贴地,像是在跪拜祈愿。

  对这个举动,网上评论很热闹,有的说:“哈哈,就差一炷香了!”有的说:“不过就是求个心里安慰,还是得看真本事吧!”也有的说:“没日日夜夜不停画过,就不懂那颗年轻、对美院向往的心,这不是求神拜佛的跪拜,这是对梦想虔诚的信仰!”

  考场纪律史上最严格

  今年,全国共有约7.8万人次报考中国美院,较去年增长了20%。杭州考点的5.5万人次也创下了学校单考点报考人次之最。

  校考首日,约1.3万名考生赶赴考场。进行的是中国画、艺术学理论、书法学和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专业的考试,其中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专业占比更多。

  早上8点,湖南考生小七和伙伴踩着考试时间赶到了象山中心校区山南考点,前一天下午5点,她们刚刚结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考试,就赶紧赶到机场。没想到,原本晚上9点钟起飞的飞机延误到了凌晨1点,到达杭州的时候已是凌晨5点。在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后,两人就马不停蹄赶到考场,好在一进考场人本能地就精神了起来,上午的色彩考试发挥得也还不错。

  根据考生们回忆,昨天上午的色彩考试避开了他们最害怕的彩头(即彩色头像),考的是静物写生;中国画专业考试则与去年相同,要求根据一首古诗创作一幅中国画,表达其意境,今年选择的是杜甫的一首五言律诗。从考生走出考场的表情看,大家考得还不错。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说:“在中国美院本科招生考试中,对考题的基本要求是一以贯之的,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难倒学生,而是希望他们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艺术表现能力,在风景、静物、肖像各个方面提升综合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不是去机械地背考题。”

  今年的美院校考,少了对考题难度的纠结,多了几分对考试秩序的讲究。为进一步维护考试公平,打破大家对于“艺考宽松”的固有印象,今年美院将监控100%覆盖到了杭州所有考场,并在每个考场内都设置了一个手机袋。考生入场时必须将手机放入与考号对应的手机袋中,若是在考试时间内发现携带手机、且未关机的,直接按作弊处理,不仅要取消中国美院相关考试成绩,还要报到当地省教育考试院,可能直接取消当年高考成绩。

  考卷则从印刷完毕后即放入密码箱,由两名招办老师各执一半密码,考生拿到试卷后先按指纹,确保无替考。还有监考老师考试当天临时被通知更换监考点,更加确保考试的公正性。

  招生办主任李都金说:“这是美院对考场纪律最严格的一次,我们希望打破社会对艺考宽松的偏见。还有不少人觉得,艺考是一种‘捷径’。但事实上,近几年,考生中来自杭二中、学军、杭高、镇海中学的学霸也越来越多,中国美院去年的文化课录取平均分更是达到了485分,630分以上的高分也不在少数。优秀的艺术生考生不仅专业基础扎实,文化课也不差,慢慢成了一个共识。”

  酒店房源一间不剩

  上午的考试一结束,美院门口的商家慢慢忙碌了起来。我顺着人流走到了五号门口的商业区,沿街一看,不少店面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一家名叫“芳芳烧饼”的店内,老板和老板娘已经忙得停不下来。由于制作时间短,解决得快,不少考生和家长都顺手买一个来充饥。老板说,他们来自衢州,已经是第二次经历美院的校考。从现场确认那天起,卖的烧饼就一天比一天多,昨天卖的烧饼能比平时多三倍。

  一旁的酒店内,店长正在和一对拖着行李来的父子协调。因为酒店内实在没有空余房间,店长只好帮忙把他们协调到附近的民宿,她说:“这段时间,是转塘最热闹的时候。所有客人都是考生和家长,有不少是凌晨来办理入住的。我们还常常看到边上画室的同学练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去,真心觉得他们很不容易……”

  一阵热闹过后,下午的考试开始了。考场门口又变得安静了起来,不少家长坐在门口竖立的画室宣传板前,等待孩子考试结束。

  在这之中,一位安静拿着画笔的小伙子显得很淡定。他坐在梦园校区门口的公园前,一个刺绣小包和一盒打开的画笔散在脚边,手上还有一本随身小画本。

  “我姓黎,来自广西,十年前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现在在一个广西的画室全职当老师。今天带了8个学生来参加考试,等他们考试无聊,又不想在宾馆待着,就随手画点画咯。”

  美院这么难考,毕业后肯定很吃香吧?小黎云淡风轻地说:“我毕业后,也在外地转悠了好多年,有在公司里学点平面设计、做做美工,也在画室做过老师,辗转来去,还是回到老家做画室老师。因为,我最喜欢的还是画画。在我的大学同学中,有的在做老本行,有的去搞媒体,还有几个同学在做职业画廊。

  “其实,真心喜欢艺术的人,成功与否,十年二十年都无法评判,反正我们都还年轻,日子还长。”

标签:考试;考场;美院;考生;中国美院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