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郁金香种球只能向荷兰购买吗 浙大三个小伙说:NO

中国园艺专家们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他们行吗

2018-03-21 07:19: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静 柯溢能 记者 王湛 卢绍庆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文 通讯员 卢绍庆/摄)时下正是郁金香怒放的季节。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有一小片郁金香花田,只有60平方米。粉色的郁金香或含苞待放,或明艳盛开,远远望去,十分惹眼。

  打理这片花田的,是浙大园艺系三个大四男生。他们不只种花,还有个远大理想。

  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在郁金香这种花身上,还有个“南橘北枳”的故事。

  作为荷兰国花,郁金香种球引进到中国后,因为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大多只能种一季。第二季继续种,其种球就会退化,慢慢地就开不出花了。因为无法实现复种,我国每年大约要向荷兰订购2亿颗郁金香种球,花费不菲。

  三个大男孩,想要为郁金香“改命”,让这种美丽的花国产化。中国的园艺专家们这么多年也没解决的问题,他们能做到吗?

  郁金香种球无法国产

  每种一季就得重新向荷兰订购

  三个小伙子都是95后,魏晓华是项目总负责人,并负责技术支持,沈旭峰负责销售,赵仁伟管运营。在他们的实验花田里,年纪最小的赵仁伟随手挖出一颗郁金香种球,看上去像大蒜头。剥开,里面也跟蒜瓣一样,叫子球。赵仁伟说,这些子球正在长大。

  “郁金香的花茎被包在这些种球里,靠吸收种球的营养物质成长。”等到每年5月份地面茎叶枯萎后,将种球从地里挖出,上一年种下的一颗种球会变成两到三颗。

  赵仁伟说,从荷兰引进的第一代种球有鸡蛋大小,经过一季的种植以后,养分被吸收,种球会退化成鹌鹑蛋大小。退化的种球营养不够,开不出花,在第二年无法复种,只能继续从荷兰引进新的种球。

  中国的郁金香种球越种越小,荷兰却能做到种球不退化。魏晓华说,这是因为郁金香怕热,当到了人们能穿一两件衣服的气温时,它就热得受不了,日均温度超过22摄氏度就会“衰老”,植株停止生长,吸收不了养分导致“营养不良”。

  荷兰纬度高,靠近海洋,是温带海洋性气候,所以荷兰的春天气温低、时间长,会持续三个多月时间。这三个多月,正是郁金香种球把自己养得白白胖胖的关键期。

  魏晓华说,“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平均气温在10℃至22℃这段时间,这时的温度最适合郁金香种球的生长。荷兰的春天比较长,有三个多月;中国的北方,像北京,春天只有一个月;南方像杭州,最多也只有两个月,都不足以让郁金香种球生长到合适的大小。”

  “以杭州为例,郁金香一般在三月中旬开花,四月中旬枯萎,适合种球生长的时间实际上只有一个月。这导致我们的种球营养积累不够,只能长到鹌鹑蛋那么大。再种下去,就无法开花了。”魏晓华说,因为国内无法实现郁金香的复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要花费巨资,向荷兰购买约2亿颗郁金香种球,来满足郁金香盆花、切花和景观的需求。

  因为成本等原因,郁金香一直无法实现大规模国产化。

  他们想要在国内

  大规模培育郁金香种球

  魏晓华和沈旭峰出生于1995年,赵仁伟生于1997年,都很年轻,充满干劲。

  他们想做的,就是让郁金香种球在一代一代的种植过程中,仍然能像鸡蛋那么大。“让郁金香合格种球在国内大规模生产,在国内也能大量选育郁金香新品种,实现郁金香国产化。”

  他们开展的这个郁金香创业项目,有个好听的名字——“国郁今香”。这是由浙江大学农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挑战者计划”孵化并打造的一个现代化农业领域创业项目,旨在解决国内郁金香产业规模小、效率低的问题。

  一代代园艺师都没能解决的问题,凭几个本科生能行吗?

  他们说,自己已经掌握了新技术——郁金香免耕栽培技术。他们的郁金香不是种在泥土里的,而是埋在天然基质里。这项技术目前还在申请专利,到底是什么天然基质目前还是保密的。“这种植方法省去了耕作这一步,收获时不用挖土,种球干净不说,还方便省事。”赵仁伟说。

  种花的60平方米实验田,是从学校租的,半年租金1000多元。第一批4000颗郁金香种球,是通过辽宁省农科院从荷兰订购的。

  “去年七八月份就订购了,没想到入关时出了点问题,一直到去年12月底才拿到货。”郁金香耐寒怕热,对季节的要求很高。以杭州为例,一般在每年深秋就需要将种球埋入地下,来年2月发芽,3月开花。魏晓华说,一拿到种球,他们立马就下地种。

  就在3月上旬,杭州气温回升,郁金香比预期时间早了一个星期开花了,“本来还未转色的花苞,一夜之间就转色,有的完全开放了。”这打消了沈旭峰的顾虑,也让他摸索到实际种植的经验,“实验室种植能估计出芽、开花的时间,但大田的温度不可控,出芽时间和我们预期的不一样。”

  第一批花已经见到效益

  他们接下来准备大干一场

  种在校园的这片花,分为了两块,一块是专门用来收获鲜花的,一块是用于收获种球的。

  因为没有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郁金香提前开放让小伙子们有些措手不及。“只有还在花苞状态的郁金香,才能卖得出去。已经完全开放的是没人买的,买回去也放不长久。”沈旭峰说。

  因为恰逢白色情人节,销售情况还不错。单支郁金香6元,购买3支以上每支5元,购买10支以上每支4元。卖花的文章在朋友圈发出去,没想到想要买花的学生和老师还挺多。“第一天就卖出了100来支。”沈旭峰说,他们还联系两家花店,不过因为第一次做生意,花店只收了20多支,“我们还会去其他花店试试。”

  一共卖了多少钱?“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中获得的鼓励,毕竟是创业,有回报才能继续做下去。”

  整个创业项目的钱,是三个小伙伴一起凑的,还有一部分由学院资助。

  不过,想要实现他们原先的“远大理想”,光在这60平方米的方寸之地小打小闹可不行。目前,几个人已经通过了安吉笔架山大学生创业基地入驻答辩,拿到了50亩地。在安吉,他们将打造自己的种植基地。“不仅要种植郁金香,培育种球,还要为安吉打造一片漂亮的郁金香景观,来吸引游客。”

  想要大量培育可以在国内复种数年的种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停地实验、筛选,以及完善种植技术。

  他们还设想,将这个创业项目与主题公园、民宿、婚庆公司、摄影基地、酒店、咖啡馆等领域展开合作,拓展盈利模式。“理想的模式是,赚来的钱用来支持种球研究,早日打破荷兰垄断,实现郁金香国产化。”魏晓华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魏晓华为化名)

标签:浙江大学;浙大;紫金港;郁金香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