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大学子竟把福建土楼“搬”到了文博会 惊艳全场

2018-03-22 18:24: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浩 记者 李爱红

 

温州1.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通讯员 翁浩 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3月22-26日,2018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秉承开放、共享、环保、科技的理念,温州大学创下参展规模和参展门类之最,400平米开放展区中间以一棵大榕树的造型延展开来,预示着百年树人,生生不息以及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温大扎根地方、服务地方的坚定信念。全息技术演示、VR教技体验、海洋生物标本展示、制笔工艺欣赏以及各种带有文创色彩的互动交流....根据参展内容,温大此次参展共分五个展区:温大书房、温大科创、温大科普、温大文化、温大教技。其中最吸引游人注意的要数温大从福建“搬”来的土楼。

  作为福建民居中的瑰宝,土楼因其独特的造型闻名于世。温大建筑系48名学生通过实地测绘、画图、制作模型等方式,将福建塔下村的14座土楼与1座宗祠按照1:200的比例“搬”到了温州文博会现场展出。

  塔下村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温大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建筑学的48名学生,在这里度过了2017年难忘的一个暑假。学生们实地考察,通过手绘图纸的方式把测绘一手数据记录下来,有了原始数据后通过电脑制图软件进行了平面图、立面图的绘制,最后再根据立体模型,开始搭建实物模型。相较以往侧重于建筑单体的测绘方式,本次测绘实践活动更加注重建筑之间的空间联系,以及整体风貌的记录与表达。实物模型均由硬纸板与木板等材质搭建而成,学生们像搭积木一般,一块块、一片片完成了组装搭建。

  1个1:200的村落模型、5个1:100的单体建筑模型以及图纸、长卷、3D动画模型等多个作品。与村落全貌模型不同,单体建筑模型还采用剖面形式,对土楼的内部结构做了切面展示,让人能一目了然看到土楼的“内脏”。温州大学建筑系副主任刘集成老师是此次测绘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往年温大建筑系也曾开展过类似的实践活动,去年,我们对实践课程进行了改革,不要求学生简单提交一份实践报告,而是需要参与完成塔下村的整体测绘工作,这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做了进一步的要求。”

  “真厉害!温大建筑系,这样的作品不多见!”、“了解乡土文化才是建规创新源泉”、“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体现温州建筑特色的新作!”……文博会的观众,对温大的这件展品啧啧称赞。

标签:土楼;温州大学;实践活动;展区;学生;福建;单体建筑;实物模型;海洋生物标本;造型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