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农林大美女学霸开得了花店,搞得了科研 她是怎么做到的?

2018-04-03 18:1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 记者 吴俏婧

鲜花2.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生物技术143班学生邹哲宇传来捷报,她已经被浙江大学录取为生物物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说起自己的考研经历,邹哲宇觉得自己的成功虽然是平时的点滴积累,但是更与自己的兴趣是分不开的:因为对专业的兴趣,她各科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四年平均绩点达到3.99,因为对花艺的兴趣,她创业开花店,恬静优雅地包扎精致的花束;因为对科研的兴趣,她谨慎冷静地分析实验报告,发表的论文多次获奖。

  邹哲宇说,一个有爱好,能将兴趣与学习科研相结合的学霸才是一个好学霸。

  做感兴趣的事,痛苦也是快乐

  邹哲宇在大学里,毫无疑问是个学霸,年年拿奖学金、年年获得各类优秀,做科研、参加竞赛、发表论文。因为自己对专业的热爱, 邹哲宇的大学生活,过得精彩而欢乐。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大三即将结束的时候,邹哲宇却开起了一家花艺店。

  2017年6月4日,她偶得大西门外一家小小的花店,得知老板也是自己学校的学姐之后,随即找学姐谈了想法,俩人一拍即合。

  从那以后,两个人一起经营花店,边上课边开店,早出晚归。一开始只是零售和包扎花束,为了精通这个手艺,她还特地花了3500元学习专门的花艺课程,学成回来后她们就拓展了业务,开始做婚车、花篮插花等服务。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一个叫“花述·花艺馆”的小店。

  谈到其中最难忘的经历,她难掩兴奋,“教师节那次是最累的,由于前期很多好朋友宣传,所以订单特别多,9月9号那天还通了宵,好在辛苦没有白费,那天盘算下来收获了6000多元呢!”

  一路走来,她在享受创业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怀着感恩之心对待生活给予的一切。邹哲宇觉得,大学生活是最幸福的,只要有兴趣,就应该去积极尝试。

鲜花1.jpg

  邹哲宇包扎的花束

  考研和开花店一样,只要想好就行动

  花店开得挺好,但是邹哲宇忽然决定考研,这是她与父母谈判妥协后的决定。父母一直希望她考公务员,过体面又安稳的日子,但她却执拗地不愿意。在决定考研的时候,距离考试只剩两个月时间。

  创业开花店之路很快终止。花店关门的第二天她就报考了浙大研究生考试。之后的两个月时间,她像个使徒行者一样穿梭于万千考研大军之中。

  “我当时就给自己一条路了,每天都只在想方设法地更好地准备考试,一旦想清楚了,就不会有放弃的念头了,”邹哲宇说:“我不介意梦想来得晚一点,或者说我的人生多实现了一个理想,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考研的时间里,邹哲宇早上七点半起床,到晚上十一点入睡,没有熬夜,还偶尔开个小差放松放松,加上室友一起考研的原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及彼此的加油鼓劲,最终,她轻松圆梦浙大。

  喜欢就好,青春就是要折腾

  在短期内如此高效率地通过考试,邹哲宇觉得开花店的经历帮了她,考研和开花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邹哲宇说,花艺与科研都是她的心之所向,做喜欢的事自然就忍不住勤奋了;花艺设计不能够一味地模仿,既要学习其他花艺师的设计理念,又要有自己的风格,考研复习也一样,既要参考学姐学长的学习方法,又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邹哲宇觉得,自己对兴趣的坚持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和不将就,搞科研的理性与做花艺的感性使她的性格成长地更为饱满,这才是年轻人对生活的正确态度,人生就应该活得热闹又骄傲。

  对于今后的打算,邹哲宇表示,自己不会放弃对花艺的执着,科研和花艺都喜欢,花艺店过几年可能会再开。

  她说:“曹友志老师曾经鼓励过我,你才25岁不到,有资本去折腾;等到35岁了,你想折腾都会自己选择放弃,都不用别人阻拦你,那时候才悲哀了。”

标签:花艺;花店;考研;科研;大学生活;浙江;学习方法;农林大学;生物物理;浙江大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