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美院新博物馆象山校区开馆,新校区同日良渚奠基

2018-04-10 07:57: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刘一蓝 刘杨 廖垣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刘一蓝 刘杨 廖垣)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九十华诞。作为本次校庆的重磅项目,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是中国美院献给杭州和世界的一份大礼。当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美院校友和来自全球60余家顶尖艺术院校的代表齐聚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见证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盛大开馆。

  当天下午,中国美院良渚校区奠基。至此,中国美院校园将出现4位国际建筑大师的作品——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打造的象山校区在山林中静静栖息;著名建筑师张永和领衔设计的良渚校区将与南山路老校区一起,构成“湖山望境”这一中国美院文化意象;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中国民艺博物馆和葡萄牙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则在象山校区相对相望。

  新馆聚焦当代设计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整体建筑呈三角形布局,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外观主色呈红色,外观材料为阿哥拉红砂岩辅以法国果黄砂岩,是葡萄牙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阿尔瓦罗·西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典型体现。博物馆功能齐全,除展厅外,还拥有文献中心、驻馆设计师工作室、儿童工坊、多功能厅、报告厅、设计品商店、咖啡馆/餐厅和屋顶花园及规划中的设计书店等。

  “这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设计博物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执行馆长袁由敏说,以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博物馆为目标,该馆聚焦当代设计,也就是大工业机械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背景下的设计,通过推出具有研究性的近现代设计作品展览,揭示设计与生活、艺术、社会、科技发展等的关系;通过教育互动,促进公众对物质文化变迁意义的了解,从而激发本土制造的创造力,并建立中国设计价值与产业发展的观察体系;同时,博物馆将依托中国美院的学术资源,系统策划跨界展览与中外当代重要设计师作品展,追踪当代设计前沿,致力当代文化消费的观念更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服务公共文化体系。

  “目前全球独立运行的设计博物馆数量不多,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规模和体量在亚洲是最大的。”在中国美院副院长、中国美院美术馆馆长杭间看来,艺术博物馆里的展品一般具有唯一性,观众看到的往往是展品本身,而设计博物馆中的工业制品则让观众了解人们为什么选择这些物品,以及这些物品对生活的影响,更多的是一种生活美学的传递。

  五大展览同时亮相

  随着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五大展览也同时亮相。包括“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展”“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超越建筑的西扎——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文献展”。

  包豪斯由德国建筑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于1919年创建,是第一所现代意义的艺术设计高等学府。2011年,7010套“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从德国落户中国美术学院。“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选取了自19世纪中叶以来的一批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

  “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展”展出包豪斯的实物、商业生产的原型、广告设计、建筑和城市规划项目以及相关理论文献。

  “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的展品来源于2013 年12月收藏家朱钦骐先生的捐赠,这批服装涵盖了马西莫·奥斯蒂所创立的重要品牌的经典款式及其收集的作品。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历时6年建造而成。阿尔瓦罗·西扎和他的合伙人卡洛斯·卡什塔涅拉为博物馆的设计倾心注力。“超越建筑的西扎——西扎建筑与设计大展”展示了西扎在设计生涯中的主要创作成果,展品涉及建筑、雕塑、家具、工业产品等领域。这也是西扎在亚洲的最大个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设计方案文献展”集中展示了博物馆从方案概念提出到施工完成的整个建造过程,展品包括为项目制作的工作模型、工程图纸以及一批珍贵的工作会议文档、工地照片和相关视频。

  美院崛起博物馆群

  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在同一方天空下交汇。以设计博物馆为中心,连同中国美院美术馆、中国美院民艺馆,构成了中国美术学院的特色博物馆群。

  与设计博物馆咫尺相望的是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中国民艺博物馆,“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正在这里展示着别样的竹世界。

  从山脚拾阶而行,这座依山而建的民艺博物馆,被“土生土长”的青砖、青瓦、青苔披上了民居的“马甲”, 呈现潇逸优雅的“之”字形;坐具展区、皮影区、休息体验区、用具区、情景区、花窗区等几大板块通过4个廊道连接,观众在“爬山”观展的过程中移步换景,时有豁然开朗的感受。

  青山绿水间,占地800亩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是王澍用6年时间为美院师生建造的水墨画般的小世界。其中,专家楼“水岸山居”也是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后完成的第一件作品。

  王澍被誉为“用房子写诗的人”。黑瓦屋顶、黄色土墙的“水岸山居”,远看似一幅唯美而简约的山水立轴,徜徉其间,利落的线条和回转的空间又传递出一种现代美感。

  8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进行了奠基仪式,由张永和教授领衔设计。届时,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将在良渚拔地而起。

  4位国际建筑大师的作品齐聚中国美院,让人欣喜。“我们希望中国和国际设计界、制造界从这里获得现代建造与中国创造的力量,希望中国和国际教育界从这里获得生活技艺和生命启蒙的力量。”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说。


标签:设计博物馆;美术学院;良渚;作品;利兹;亚洲;美院;日本建筑师;砂岩;艺术院校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